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即将召开 打造文化界“达沃斯”

2013-09-09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文化产业首个“国字号”商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于9月16日在京成立。这是国内首个专门服务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全国性大型商会组织,汇聚了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将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文化产业规划、资源配置和信息共享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平台。

据商会筹备组工作人员介绍,首批通过审核的发起会员单位已有100多家,总资产规模超过五千亿元人民币,区域覆盖全国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行业涵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化投资、互联网及软件服务、动漫等多个领域。目前,全国各地的文化企业机构通过商会官网(www.chinaci.org/)申请加入的热情持续升温。

据悉,在商会成立当天还将同时举办2013年文化产业峰会。届时,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文化产业顶尖企业的优秀代表、学界专家及产业实践者将济济一堂,充分交流商业与文化发展的理念与创想,将是一场商业和文化融合的盛宴。据了解,在成立初期,商会将聚焦政府政策沟通、产业投资优化和繁荣中华文化三大重要方向。而本届峰会也将着力推进上述聚焦方向的落地,开启“运用商业力量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繁荣”的新局面。

助政府破题产业管理 为各地文化产业招商搭台

近年来,“文化强国”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如何“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为各地政府机构与文化企业提供一个更大的交流对话平台,让外界更充分了解各地特色的文化资源,帮助各地政府招商引资,拉动区域文化产业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更多优秀的文化企业提供发展契机。据悉,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已经吸引了来自北京、吉林、山西、湖北、河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将借助峰会的平台,分享当地文化产业优势资源,宣传本地文化产业规划和激励政策,吸引商会的文化企业和参会企业到当地投资发展。

投资机构竞相加盟 文化产业发展“钱景”看好

对于即将举行的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众多参会的投资机构同样跃跃欲试。而为投资方发掘出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同时加速企业的融资造血,预计将成为本届峰会的一大优势特色。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目前国内文化产业规模小、发展迅速,未来的机会很多。毋庸置疑的是,文化产业的规模扩张期,对于资本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发挥空间;而商会汇集了文化产业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优秀企业,客观上正是在为投资机构与文化企业之间搭建起未来共赢的桥梁。”

文化企业迎来新机遇 产业影响力将极大增强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主要参与者,民营文化企业目前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但一直缺少一个统一的平台,实现发展与影响力的再度提升。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成立后,将为参与企业提供与政府机构、投资方以及会员企业之间深入交流的平台,积极推动商会内部的经验分享和资源共享,在产品和服务变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品牌建设、海外战略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协调资源。

目前全球文化产业市场份额美国占比达60%,第二名的日本占比10%。相比之下,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仍然巨大。201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还未召开,已经引起了政府、文化企业和投资机构等多方关注,在峰会的带动下,商业和文化将更好的融合,民营文化企业势必成为建设文化强国梦想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