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公开是最好的祛魅剂

2013-08-27 20:49 来源:人民法院报

●法院官方微博首次成为重大案件审理信息全面、权威、可靠且颇具现场感的第一信息源,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信息发布与新闻事件同步,也极大地压缩了不实信息、歪曲信息的传播空间,事实证明,公开就是最好的祛魅剂。

8月22日8点以后的中国舆论场,最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无疑就是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济南中院。伴随着薄熙来被控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开审,首试重大案件庭审微博直播的@济南中院粉丝数量当日即从3万一路暴涨至32万,成为政务微博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而一张凤凰卫视主持人杨舒低头刷微博直播新闻的截屏图片,也遭连番转载热议,并被众多网友戏称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低头的历史一刻”。

该案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但是因为被告人案发前位居显赫要职,是继陈希同、陈良宇后第三位因涉嫌贪贿犯罪走上法庭受审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更因为该案与此前发生的“王立军逃馆”、“薄谷开来谋杀”等一系列不同寻常的严重违法违纪事件乃至犯罪案件相联系。因而自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以来,有关部门对该案侦查、起诉和审理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头条,被置于公众舆论场无限次传播和解读,甚至在一些人茶余饭后的闲谈中被演绎成为别有版本的揣测。或许正是为了“正人心以靖浮言”,济南中院在依法公正审理案件的同时,也在司法公开方面推出了极具创新性的举措,即利用官方微博全程直播庭审,打出了一套兼具文字、图片、多媒体音视频的审判信息发布组合套路。

我们看到,济南中院在庭审公开方面的这种首试先行,让网友和舆论连声惊呼“出乎意料”。其出乎意料之处首先在于公开的信息量丰富、细节披露到位,充分满足了公众对重大案件审理过程和细节的知情权。更具标志性意义的是,此系人民法院首次未借助外力独自完成的信息发布,法院官方微博首次成为重大案件审理信息全面、权威、可靠且颇具现场感的第一信息源,公众实现在第一时间跨越媒体获取资讯。这体现了济南中院对新媒体工具即时、便捷特性的娴熟把握和对新技术拿来为之所用的自信胸怀,也从一个侧面强化了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审理案件的形象,因而颇具符号学意义。

我们还看到,济南中院通过微博这一影响力日盛的自媒体直接发声,既做到了信息发布与新闻事件同步,也极大地压缩了不实信息、歪曲信息的传播空间,可以说成功地占据了对相关舆论的绝对主导地位。连续动态发布的六段长微博完整公布了庭审程序及控、辩、示证、质证的细节,一组证人出庭作证的音频文件也极大地增强了现场感。内行开始热议其间控辩双方激烈争执的焦点问题,外行也在看热闹的同时完成了对事件本身的祛魅,更实现了对刑事案件审理程序乃至证据证明标准的普法。纵览当日舆情,此前有关此案的种种习惯性负面揣测乃至恶搞、调侃都难觅踪影。著名刑诉法学者谢佑平因此评价:“通过微博,完全有自己置身法庭之中亲耳旁听之感。公诉人、被告人、证人、辩护人的声音和质证的具体过程,历历在目,清晰可见,精彩纷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公开审判。”法学家童之伟、贺卫方、徐昕及律师陈有西等微博大V也纷纷对此表示肯定和赞赏。

法庭庭审是一个需要理性而审慎的现场,为避免现场直播或者摄影摄像干扰庭审及可能对诉讼参加人产生的广场效应,一些法治成熟国家也对开放法庭现场直播持严控态度。相比美国的“画师速写”或英国的“戏剧重现”,微博直播庭审运用新技术成功消解了庭审不受干扰与庭审信息公开间的内在冲突,它与近年来全国法院系统力推的网络直播异曲同工,并在更大范围内体现承载力和影响力。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曾将“如何适应新媒体形成的舆论环境”列为人民法院在新时期所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要求各级法院“要准确把握司法工作规律、新闻传播规律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特点,顺应我国信息传播格局、社会舆论生态和公众参与方式的深刻变化,创新工作形式,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提升人民法院工作影响力”。而济南中院此次通过微博实时公布庭审笔录的尝试,确实是运用传媒新技术推进实质性公开审判的一个开拓性创举和标志性事件,希望以此为突破,各地各级法院在主动回应公众知情需求,在以公开祛魅、以公开树公信方面实现更多进步!

(作者单位: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法院)

分享到6.79K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微博 公开审判 杨舒 祛魅 诉讼参加人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