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薄熙来案:开启司法公开新时代

2013-08-27 20:49 来源:检察日报

26日中午,经过近5天的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一审结束,合议庭将在休庭后依法评议,择期宣判。

几十年后回首中国法治走过的道路,2013年济南市中级法院对薄熙来案件的审理,或值得写上浓浓一笔。和以往类似重大案件相比,本案公开程度、公开范围均前所有未,空前性的公开具有标志性意义。公众有理由期待,本案将开启司法公开新时代。

庭审内容会公开吗?能公开到什么程度?开庭之前,公众期待庭审公开,但疑问也不小,甚至不乏“走过场”的担心。然而,公众很快发现,之前的担心完全多余。本案司法公开的尺度,即使最乐观的人也未曾预见。法院及时发布微博,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客观、准确地披露庭审信息。除了人名等一些不宜披露的信息,不少微博几乎是把庭审笔录直接贴上去。“原汁原味”的展示,让网友仿佛置身于唇枪舌剑的庭审现场。空前的公开,取得了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赢得社会各界一致赞誉。

首先,它满足了公众对案件的知情权,树立了司法机关开放、开明的司法形象。随着社会民主与法治进步,公众对重大案件的知情诉求越来越强烈,薄熙来案也不例外;之前的案件公开程度,已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要求。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任何事情都可能引发全民围观,任何有关审判的错误信息都可能导致不利影响。在这种现实下,顺应民意实现最大程度的审判公开,便是最明智的选择。司法机关通过最大限度的司法公开,可以极大地满足公众知情权,同时可以树立开放、开明的司法形象。

其次,司法公开有利于实现本案的公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将审判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公正才有更可靠的基础。庭审记录记载的诸多信息中,法庭上对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充分尊重,令人印象深刻。薄熙来本人以及其辩护人得到了充分的辩解机会。虽然这些辩解未必能得到法庭支持,但将辩解公开让公众知晓,表明了法庭接受公众监督的勇气和自信,“阳光审判”让公正更有保障。因为有了意见的充分表达,有了充分的司法公开,对于将来判决,无论被告人还是公众,都可以更坦然地接受。

第三,司法公开有助于增强司法公信力。以往的一些重大案件,庭审信息公开有限,最终的判决缺乏司法逻辑的公开展示,公众难免因此生出一些不必要的猜疑,无形中损害了司法公信力。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这句法律格言告诉我们程序正义的重要性。一个案件仅有实体上公平、正义还不够,它还必须通过司法公开在内的正当程序,让人们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公开的过程,正是司法机关向公众展示司法逻辑的过程,司法公信力也在这一过程中增强。

最后,本案司法公开,对全民尤其对领导干部是一次很好的法治教育。薄熙来从一名高级领导干部走上被告席,教训深刻。通过司法公开展示公诉机关的指控以及他个人说法,公众对于他蜕变的过程、原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就敬畏权力防止腐败而言,这是再好不过的“活教材”。

推进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多年来,司法机关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将这一案件作为司法公开的新起点,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没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缺少对审判能力和司法制度的足够自信,是很难做到的。而这一案件引来好评如潮带给其他案件的启示是:作为重大案件的本案尚且可以如此公开,那么,凡法律没有规定不能公开的案子,还有什么道理不公开呢?

关于本案,一位法学教授发布微博这样总结:“薄案审判,法官们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为自身赢得尊重,给社会以希望。检察官和律师包括网民,都有杰出的表现……希望中央和各相关政法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将这样的审判向全国推广。”他的希望,也正是全国民众的期待,相信不会落空。

分享到6.79K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司法公开 薄熙来 司法公信力 司法形象 案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