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还有多少“郭美美”式的误伤没被揭露

2013-08-26 15:42 来源:光明日报

“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寥寥几十字的一条微博,让中国红十字会(以下简称“红会”)两年来陷入深深的困境。2011年6月21日,一个叫“郭美美”的20岁女孩,在网络上发出“炫富帖”,一石激起千层浪。两年来,“红会”的工作人员经历了愤怒、解释,到今天无暇理会网络上的一轮轮冷嘲热讽,埋头专注于人道救援事业,“红会”试图用事实回应传闻。然而,“红会”像一个摔倒后再爬起、跌跌撞撞继续前行的二次创业品牌,这一切做得异常艰辛与无奈。8月25日,第二次刊出的本报《网言》专栏摘发了华龙网的文章《从郭美美事件看网络造谣危害》,给了“红会”一个公道。

还有多少“郭美美”式的误伤没有揭露?还有多少“红会”在网络谣言的暴风骤雨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面对躲在互联网阴霾深处的“狙击手”,面对貌似羽扇纶巾实则充当谣言催化剂的那些所谓“网络大V”,面对漫山遍野摇旗呐喊的“水军”,是拿起法律的武器,站出来大声说“不”的时候了。

谣言如不能止于智者,就让它止于法律

“告诉家人、同学、朋友暂时别吃橘子!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网上这样一条虚假信息让湖北省当年橘子损失超过15亿元。在菜市场,有商贩为了证明自己的橘子无虫,一天要吃6至7斤“示众”。

“21号下午6点以前有六级地震。”2010年2月20日,这样一条网络谣言,让山西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吕梁、阳泉6地几十个县市数百万群众走上街头“躲避地震”。

“日资电子巨头索尼,因经营不善已将其电子业务申请破产。”今年8月18日,索尼公司再度“被破产”。索尼中国公司在官方微博中表示“哭笑不得”,在辟谣的同时,索尼中国公司表示,这已经不是公司头一次“被关门”“被倒闭”了。

这些,只是网络谣言的冰山一角。

谣言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上的传播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所谓的“谣言止于智者”,在互联网上更似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人们来不及分辨事情的真伪,便忙不迭地将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他人,有的“大V”们则别有用心地以在谣言前面加上“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

如果谣言不能止于智者,就让它止于法律。“秦火火”“立二拆四”因造谣被刑拘,只能看作是这场遏制网络谣言战役的序幕。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必须顺藤摸瓜,让那些在网络谣言利益链条中起到重大推动作用的所谓“大V”受到法律制裁,才能算是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郭美美 红会 薛蛮子 大v 微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