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守住“七条底线”才能Hold住网络

2013-08-26 15:31 来源:光明日报

8月10日,网络名人在北京达成共识,守住“七条底线”。8月20日,网络推手“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制造传播谣言、蓄意炒作网络事件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网络信息传播低门槛,既带来了便利,又产生了危害。守住“法律底线”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网络虽是虚拟社会,但仍然是现实社会的反映,网民仍然是公民,现实社会的法律和道德在网络上仍然应该发挥作用。我们应该像在现实社会一样遵纪守法,谨言慎行。

无论身穿什么“马甲”,不管发表什么“见解”,或者转播什么“内容”,要做到有理性、有思想,不可“起哄”,更不可“走邪”。每个网民要时刻头脑清醒,界限清晰,底线明确,莫做“假恶丑”的愚昧者,莫当“负能量”的传播者。要抵制那些偏激的“愤青族”和“口水党”。鼓励那些理性的“意见领袖”,封杀那些恶意的“网络黑手”。不做“造谣族”“戾气群”“推手团”等部落的成员,也不要成为其“粉丝”。

网民既是网络的参与者,又是网络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只有人人自觉维护和净化网络环境,健康、有序的网络氛围才可期待。我们应该自觉增加网络发言的理性,学会冷静分析,独立思考,不猎奇、不逐腥,让网络环境更加理性、健康。

只有守住“七条底线”才能Hold住网络,Hold住“粉丝”。守住责任和良知,方能Hold住未来。(Hold,英语,意为“把握”。——编者)(原载中国江苏网,作者熊传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Hold 网络环境 网络名人 粉丝 七条底线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