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摔婴警察案后首次公开露面 否认曾被关禁闭

作者:你平时是这样的人吗 来源:央视
2013-08-26 10:12:31

解说11:按照林州市公安局办案人员和孩子家长李青峰的说法,他们约定在8月20号对女婴的伤情进行法医鉴定,此后再进入法律程序。但是,在孩子被摔伤一个月之后,再做出的法医鉴定,能反映一个月之前孩子的准确伤害程度吗?如果孩子的伤势好转,又会不会让郭增喜免于了刑事案件的处罚呢?

记者:但是这么一个恶劣性质的案件,警察摔孩子,知法犯法,异常恶劣。哪怕从他这个行为的角度,难道不应该说他是故意伤害吗?

魏书平:他这个行为就是一个故意伤害行为。

记者:那为什么大家所有人都在问,为什么不马上进入到这个法律程序呢?

魏书平:这就是我刚才讲的,常规的办案程序一般就是这样。

解说12:根据林州警察摔婴案,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在故意伤害案件中,法医鉴定并不是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必然条件,而林州市公安局却以缺少法医鉴定为由迟迟没有立案。即使不确认是否是故意伤害案,鉴于嫌疑人的行为,至少可以首先做出行政治安拘留的处罚,再根据法医鉴定决定是否进行刑事拘留以及之后的法律程序。

事实上,直到当地人大的一位官员通过手机短信向北京媒体透露,如此恶劣的一个刑事案件才得以曝光,而此前,当地媒体都没有报道。

记者:你们有没有故意的去阻断这件事情向外界的传播?

魏书平:咱也没有什么阻断的渠道和理由,记者要问,咱能阻断人家不让问吗,咱这个没有去做这个工作。

解说13:8月17号,警察郭增喜摔婴一案被曝光,由于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郭增喜并没有受到法律的惩治,由于没有按规定上报就连林州市公安局的上级主管部门也不知道这一案件。一时间舆论哗然,公众对于林州市公安局是否在刻意隐瞒案件、包庇犯罪嫌疑人提出质疑。

记者:有人说你们在处理这个过程中,在捂、在盖,在包庇,有这种事情吗?

魏书平:我们绝对不包庇这个郭增喜这个人,我们在这个事情上没有上报,就是说对民警的违纪没有往上报。

记者:为什么没往上报?

魏书平:如果报了对我的处罚肯定是很轻了,没有报反而自己的处罚加重了。

记者:作为一个老公安,这笔账您算不清楚吗?

魏书平:不是算不清楚,咱就是说不想把这个事情去沸沸扬扬都知道。

记者:但是您想过没有,现在老话说,就是没有不透风的墙,

魏书平:这肯定是,这个现在看起来肯定是。

记者:那您当时有没有意识到?

魏书平:当时要意识到了,不就没有这种错误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