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休闲农业或可成为两岸合作新内容

2013-08-26 09:42 来源:新华网

田园特色美食文化游、园艺舒压、香草花卉芳香疗、银发养生游……这些台湾岛内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项目,可能成为两岸合作的新内容。

“台湾与大陆东北地区农业发展各具优势,现在很多台湾企业迫切想与大陆企业合作,农业休闲产业是很好的开发项目之一。”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台湾生态教育农园协会理事长张玉成此间说。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简称长春农博会)正在吉林长春举行。博览会期间召开了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两岸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如何推动海峡两岸民营企业发展事宜。

休闲农业是与会者关注的话题之一,张玉成也大力推介两岸农业休闲合作的构思。“可以选择两三家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交通便利、设施配套、示范带动效果好的乡村旅游点,与台湾企业或者机构合作,先行建设‘吉台乡村旅游合作示范基地’。”

此外,今年7月,江西省还举办了“首届赣台休闲农业发展研讨会”。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光华表示:“江西的休闲农业与台湾休闲观光农业发展阶段交错,互补性明显,江西需借鉴台湾先进经验,台湾也需开发江西广阔市场,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城市居民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亲近自然的需求增大。乡村旅游有着轻松、自然、生态、环保、健康等一系列特性,且总体消费偏低等,市场潜力很大。”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飞说。

高飞认为,乡村旅游依托当地生态环境、农耕文化、产品特色和民风民俗,符合旅游业的发展潮流,具有十分广阔的现实和潜在市场需求。

作为农业大省,吉林农村地域广阔,东西部不同的生态资源、生活习惯、耕作特点、民族风格、历史文化,使该省农村成为旅游资源的富集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吉林省乡村旅游吸纳就业30万人以上,各类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已超过1000家,全年接待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近年来,大陆很多省份都很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并借此提高当地百姓生活水平。

“我们村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火,我开饭店赚的钱也越来越多。日子好过了,我还换了一台新车。”吉林省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蒙古艾里乡妙音寺村“黄老四饭店”的店主赵昌说。

虽然发展迅速,但大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仍存在发展模式单一、经营方式粗放等问题,而台湾休闲农业发展较精细。

为此,大陆一些城市已经开始与台湾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合作。专家认为,规模化、精细化、休闲化应该是未来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

今年6月底,温州市与台商签订了台一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海城生态农业园区、平阳县仙池休闲观光农业园、乐清塘北农业生态休闲度假区等5个项目。

此外,拥有优质粮食、畜牧、绿色食品、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优势的黑龙江也在借鉴“台湾模式”,在发展科技大农、精致小农的基础上,开发休闲精致农业、养生有机农业、旅游生态农业。

据介绍,目前台湾有177家登记休闲农场、18处森林游乐区和77处渔港等每年吸引游客近1600万人次。

有数据显示,大陆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次达到7.2亿,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共有8.5万个村庄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户超过170万家。(记者 姚湜 赵梦卓)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