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台湾民宿越来越受到大陆游客喜爱

2013-08-26 09:42 来源:新华网

新婚的林美与丈夫从北京来到阿里山,在一栋名叫“森居”的汤屋民宿度过了“非常满意”的蜜月。

这家民宿周围种了许多植物,还设有茶园,推开窗户可以看到青山云海。林美说:“这里给人感觉特别浪漫!老板阿哲经营的方式是住宿加免费导游。他带我们玩了普通跟团游客去不了的地方,讲了好多当地的风俗和人文历史。跟他玩,特爽!”

台湾观光部门旅馆业查报督导中心主任陈煜川说:“台湾民宿不仅是提供简单住宿的客栈概念,而是贴近生活的具有创意的旅游方式。”他认为,随着大陆来台个人游旅客增多,越来越多人会选择住民宿,从而成为台湾民宿最大的潜在市场。

阿里山去年接待游客393万人次,其中132万是大陆游客。今年7月,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在上海,对赴台个人游陆客推出3000多家经过认证的台湾民宿。游客可以通过网络查询被推荐的民宿信息,并在淘宝平台上实现预订和支付。

计划秋天带女朋友到台湾旅游的傅先生说:“我们肯定会住民宿。因为想去垦丁和澎湖,我在网上调研了,澎湖的‘希腊边境’看起来不错。蓝白色建筑,有地中海风格,很漂亮。”

台湾民宿多位于风景区、离岛地区等。装修风格上,主人或加入当地风土人情元素,或打造与环境相得益彰的风情。

阿里山石棹的“渊明居”老板刘宁源,追求桃花源意境,希望让客人体验宁静淡泊。“渊明居”是一处以桧木等建造的日式平房,房后大片高山茶园。

曾经是银行职员的刘宁源说:“房子是祖父留下来的。当年祖父带着父亲经营茶园时,就在这里招待亲朋好友。把陌生游客当亲朋对待,就是台湾民宿精神。”

8月上旬,来自香港的刘志远和几位好友在“渊明居”住了两晚。他说:“民宿主人夫妇亲自接待客人,给我们做饭,大家一起吃,小孩们跑来跑去,像家庭聚会,大家都不拘谨,特别温暖亲切。”

台湾民宿多半会提供早晚两餐,主人采用当地食材,希望游客能享受地道风味。早饭后,“渊明居”老板娘带着小朋友们到后院山坡上,见识茶树及“爱玉”“龙须草”等植物和瓜果,并讲解它们的生长过程。

阿里山风景区管理处处长曾汉洲说:“景区有26家酒店,70家民宿。民宿主人热情好客,善于与人沟通,向客人介绍周边生态,以及好玩的地方、好吃的东西,甚至分享旅游经验,是台湾旅游很特别的一张‘名片’。”

台湾观光部门也大力扶持民宿业发展。陈煜川说:“我们的初衷是帮助农民利用自家住宅的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以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为旅客提供乡野生活住宿,从而提高他们的收入。”

阿里山观光产值一年可达66亿元新台币,其中22亿来自民宿产业。

为了给游客提供有品质保障的住宿体验和安心的住宿选择,台湾观光部门还启动《好客民宿遴选》活动。由媒体代表、观光业学者和产业代表共同组成遴选委员,不定期访查民宿的卫生和接待质量,最后遴选出达标民宿,由观光部门授予“好客民宿”称号。

林美说:“阿哲是我们在台湾认识的最好朋友!”回到北京后,林美一直与阿哲保持联系,还向计划到台湾旅游的朋友推荐阿哲的民宿。(记者 文赤桦 裴闯)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