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七条底线”就是网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2013-08-20 17:36 来源:强国社区

8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新址举行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就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共守“七条底线”达成共识。“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8月15日结束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则向全社会发出了共守“七条底线”之倡议。

什么是底线?《汉代汉语词典(修订本)》(商务印书馆,1996)解释“底线” 一词的含义:“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两端的界线。”后来人们将其用到更多领域,则指道德活动范围或法律活动范围两端的界线(权利的权限界线和义务的责限界线)。换言之,践踏了道德底线,就是“不道德”;践踏了法律底线,就是违法。

为网络世界构筑底线,是一种极为紧迫的现实需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手机网民数量为4.2亿。微博用户规模为3.09亿,网民中的微博用户比例达到54.7%,手机微博用户规模2.02亿。对于一支如此庞大的网民队伍来说,没有底线的生活是极其可怕的,没有底线的网络无疑充满了巨大风险。

每个人都需要法律的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都不容侵犯,现实世界如此,虚拟世界同样如此。“七条底线”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构筑了七大防线,它们所共同守护的,是网络公地、所有网民的共同家园、每个网民实实在在的精神文化空间和权利生活平台。因此,“七条底线”就是网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它树立了底线规则、底线纪律、底线标准,为不断发展的互联网打造了坚实的基础,为我们畅行网络空间提供了保障。

我们需要温暖的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构建这种道德和文明的前提,是所有人坚守“七条底线”。有了底线,我们才能朝着更高标准迈进;有了底线,我们的信心资源才不会因侵权行为高发、网络秩序混乱、网络谣言泛滥而流失。这纵横交错的“七条底线”,是网络生活的防火墙和护身符,我们对此投以信赖并予以坚守。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