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恒天然致歉38吨毒奶粉 中国婴儿难寻“放心奶”

2013-08-06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8月5日在北京承认,有共计38吨的浓缩乳清蛋白中“含毒”。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已赴华致歉并表示将协助中国找出问题。

8月2日,恒天然公司向新西兰政府通报称,其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WPC80)中检出肉毒杆菌,影响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8家客户。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4日对此披露: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共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

西奥·史毕根斯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就含肉毒杆菌的乳清蛋白粉流入上述中国企业进行说明。他表示,2013年3月发现澳大利亚相关浓缩乳清蛋白存在超出正常检测标准的肉毒杆菌,7月31日证实有些肉毒杆菌存在毒性。受到污染的原料是浓缩乳清蛋白共计38吨,可用于生产婴儿配方奶粉、成长型奶粉、运动型饮料等产品。

“公司最重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婴幼儿产品应100%安全”西奥·史毕根斯以种种承诺向中国的企业和消费者致歉。

即便如此,国家质检总局5日向媒体表示,中国已停止进口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和浓缩乳清蛋白,以及以该产品为原料的婴幼儿奶粉基粉。

在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4家“中毒”企业就已作出响应,部分产品已及时召回。

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公告称,经过与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确认,在从恒天然进口的4.8吨原材料中,25公斤已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其余4.775吨尚未投入生产,已被安全隔离。目前可口可乐正在追溯受影响产品的生产和发货记录,并予以召回。

娃哈哈集团表示,相关产品自2012年10月出厂已销售完毕,目前正在召回。

相比其他三家,“奶粉有毒”让主销婴儿奶粉的乳企多美滋受到“致命一击”。有数据显示,多美滋婴儿奶粉2013年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为11.5%,销量排国内第四名。

据上海质监部门查实,多美滋公司采购新西兰恒天然问题乳粉7批次,共计208.55吨用于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其中已使用105.45吨,库存103.1吨。问题乳粉已制成较大婴儿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吨(其中已售420.188吨,库存243.93吨)以及幼儿配方乳粉成品62.434吨(尚未售出)。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流入市场的多美滋奶粉进行召回,北京、武汉、郑州等多个中国内地城市的多美滋已在超市下架。

中国海关总署7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奶粉进口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上半年进口44.5万吨,同比增加24.8%,其中37.1万吨奶粉来自新西兰,占进口奶粉总量的83.3%,新西兰仍是中国最大的奶粉来源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恒天然的“失信”,动摇了洋奶粉在公众心中“安全”、“可靠”的形象,中国婴儿再度“一奶难求”。

截至目前,两家“涉毒”的澳大利亚公司名单仍未披露,因为涉及到婴幼儿奶粉,信息较为敏感,其中一家不愿意被提及,恒天然称晚些时候会有相关信息发布。涉及此次原材料污染事件的8家公司6家信息均已披露,3家为恒天然旗下的动物饲料生产公司。

实习编辑 夏雪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