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陆客“登台”5年间:走街串巷 与人闲话家常

2013-07-25 14:36 来源:人民日报

这是精彩的5年!2008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正式实施,从那个时候开始,美丽宝岛不再“可望而不可即”。5年来,从团组到个人游,赴台旅游有序推进,旅游人数不断刷新历史。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不仅为台湾经济增添了源头活水,两岸民众在交流交往过程中也增广见闻,增加了解,增进感情,有力促进了两岸关系良性互动。

走街串巷,与人闲话家常

这一天,在花莲瑞穗偏僻乡村开温泉旅馆的金先生接到了大陆的一通电话,有北京的一家三口要到台湾个人游,选择了他的旅馆作为入住场所。金先生接完电话,心下十分兴奋。要知道他的旅馆开了几十年,这可是头一遭接待大陆客人,这都是拜陆客个人游所赐。于是,在客人到来之前,金先生将小小的温泉旅馆重新洒扫一遍。之后又精心准备了茶点、水果,要好好招待来自远方的客人。这一晚,金先生和大陆的三位客人一见如故,天南海北聊得非常投机。第二天,客人要离开时,金先生将一把竹叶壶送给大陆客人作为纪念。

5年来,大陆方面先后分3批开放了大陆31个省、区、市赴台团组旅游。在此基础上,2011年6月28日,大陆方面正式开启北京、上海、厦门三地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2012年,增加开放成都、天津、重庆等10个城市。今年的海峡论坛上,大陆方面又宣布开放13个城市赴台个人游,其中宁波、沈阳、郑州等6个城市于6月28日正式实施,石家庄、长春、合肥等另外7个城市将于8月28日正式启动。

6月28日,宁波首发团出发。团员戴明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以前去台湾必须报团,行程固定、不得离团,与台湾的亲友们只能在酒店见面,现在盼到了个人游,我可以去舅舅家好好聚聚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选择到台湾个人游。根据台湾方面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个人游达22万人次,已超过2012年全年人次。开放个人游两年期间,过半旅客来自北京和上海,其中上海大约26%,占比最高。

台湾业界十分看好个人游的商机。高雄市观光局局长许传盛估算说,在新增13个陆客个人游城市激励带动下,今年高雄接待的大陆游客总量,可由去年的150万激增至200万,增长幅度可达二至三成。这将为当地的住宿、零售、餐饮、交通带来明显效益,也将带动整个高雄市的经济发展。许传盛解释说,今年新增的13个城市中,除了宁波、石家庄、长春3个城市没有与高雄直航外,其余10个城市都早已与高雄开通直航。便利的交通对于旅游来说非常重要,高雄旅游业界对争取这些城市的个人游大陆客人非常有信心。

上山下海,安全最为重要

在两岸旅游业界和各界的共同努力下,5年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体呈现出健康有序较快发展的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大陆赴台旅游组团社目前已经增至216家。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从开放第一年的36万人次增至第五年的208万人次,年均增幅55%,五年来累计赴台旅游总人数620万人次。可以说,旅游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主渠道。

但是,无可讳言,赴台旅游业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旅游车辆事故多发,最新一起是6月19日,一辆游览车在阿里山因打滑撞上山体,致8名大陆游客受伤。最惨痛的一起是2010年10月的苏花高速公路塌方事故,20名大陆游客失去生命。其他还有团费低价竞争、购物次数过多、货物以次充好等,以及少数陆客素质不高,行为偏差。这些问题损害了旅游者的权益,也辜负了赴台旅游的美意。对此,两岸双方主管部门都采取了一些措施,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服务品质。

针对安全问题,台湾的“观光局”加强了岛内景区、道路和交通工具等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旅游景点相对集中、线路单一问题,逐步增加了旅游产品供给,合理分流游客,降低事故发生概率。针对地震、台风和暴雨等自然灾害较多的情况,尽力做好旅游信息提示和预警工作。

针对低价竞争问题,今年5月1日开始,台湾“观光局”又推出大陆游客优质团,并将每日赴台一半的配额供优质团申请。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介绍说,优质大陆游客团有5点创新:1.每日行程不得超过250公里,驾驶工时不得超过12小时;2.每人午餐加晚餐费不得低于新台币500元;3.1/3的住宿必须住宿星级旅馆;4.购物行程高单价只限1站,如果有到花莲、台东再加1站;5.游览车使用装置GPS,且数据要随时提供查核。审查优质大陆游客团除了上述要件之外,还要再看行程内容,主题旅游、区域旅游、特色旅游等有无排入,也是审查重点。杨瑞宗吁请大陆游客破除“物美价廉”的迷思,以“货真价实”的观念选择旅游产品。

深化合作,旅行社开到对岸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利于促进两岸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共同繁荣进步,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意愿。6月21日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又为两岸深化旅游交流合作提供了挥洒空间。

两岸旅游交流合作虽然热络,但在以往双方都不能到对岸开旅行社,如今根据服务贸易协议规定,大陆人可以到台湾开设旅行社,承做台湾人在台湾本岛和离岛内的旅游。对此,台湾“观光局”副局长张锡聪认为,这对岛内旅行社应是“正面影响”。因为根据相关的统计,台湾旅行社对岛内旅游的开发度在4%以下,也就是说,台湾人旅游有96%都是自行开车、坐车、自行规划行程,并没有依靠旅行社安排行程。张锡聪说,新的旅行社进入,可带动市场,有刺激的效果,也可扩大内需。岛内旅游的市场潜力有待开发,因为岛内旅行社对这部分的投入太少,例如城市旅行仅有少数台北市旅行社承做,台中、台南、高雄等都市几乎没有。张锡聪说,岛内旅行社做这么久,仅做了4%的市场,我们自己做不起来,如果大陆愿意做,应该是件好事。

根据协议,台湾民众也可去大陆设立旅行社且不限家数。对此,岛内业者认为,以大陆的人口来讲,台湾的旅行社对比大陆的旅行社,能做的生意更多,所以是台湾旅行社占优势。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说,目前大陆1年有30亿旅次的市场、营收约合新台币10兆元,加上台湾旅行社比照大陆国民待遇,对旅行社的效应不言而喻,跨出这一步,台湾业者可进军大陆,未来更有无限商机。

回首前尘,展望将来,张锡聪表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满5年,希望有一个新局,不仅量提升了,市场扩大了,品质也得到提升,进一步拓展两岸旅游的深度和广度。(本报记者吴亚明)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