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允许隔断房出租 拨21.5亿为公租户缴两月房租

2013-07-23 11:04 来源:人民日报

代缴惠及74万公屋租户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将为香港公共房屋租户代缴今年8月和9月的全部或部分租金。此次代缴的公共房屋租户,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的公屋租户,拨款总额约21.5亿港元,预计可惠及74万租户。

香港房屋委员会和房屋协会是香港最主要的公共房屋供应机构。特区政府表示,此次代缴租金的预算开支约为21.5亿港元,其中20.54亿港元支付给房屋委员会的71万个房委会租户;另外9600万港元拨给房屋协会的约3.32万租户。

目前,香港公共房屋的租金介于每月260港元至3530港元之间,平均月租约为1400港元,租金每两年调整一次。

香港房屋委员会表示,特区政府会为缴付一般租金的公屋租户代缴今年8月和9月的租金。至于需要缴付额外租金的公屋租户,特区政府只会为他们代缴今年8月和9月净租金,租户须自己负责缴额外租金。

据香港运输及房屋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香港约有210万人居住在公共房屋单位,而租住公屋的总户数约为76.06万户。

允许隔断房出租,政府会监管

地少人多、房价昂贵的香港,也有不少人住隔断房。

据香港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今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目前共有约6.69万间隔断房,居住人数约17万人。

隔断房在香港被称为“劏(音汤)房”,即将一个住宅分成两个以上的房间,每个房间几平方米,月租在数千元不等。

“劏房”的租客通常是低下阶层、新到港或单身人士,这些人因无法承担昂贵的房租、又没有资格申请公共房屋,只好蜗居在此。

由于“劏房”工程需要改变房屋结构,容易引发安全、卫生等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屋宇署2012年10月宣布,从今年3月起将“劏房”正式纳入小型工程监管制度的范围,以加强对隔断房涉及工程的安全卫生规管。

根据修订后的条例,在房屋逃生楼梯或其防护门廊的围封部分开凿或改动门口、在房屋内用砖建造的非承重墙、铺设实心地台加厚楼板等工程,都被纳入监管范围。如需进行工程改造,业主必须聘用符合资格的承建商设计、监督和进行工程。

【链 接】

香港房租4年涨五成

香港地少人多,特区政府打击高楼价又使得部分买家转买为租,香港的房租节节攀升。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资料,香港私人房屋平均租金指数在2009年至2012年4年间上升了近50%,而在新界区,430平方英尺以下的小户型租金更是暴涨64%。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