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违规更换中小学教材 业内呼吁强化监督问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7-10 09:34:39

7月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披露了海南省教育厅和广东省江门市教育局违规更换中小学教材版本一事。7月7日,教育部发文称已连夜研究并叫停两地更换教材的行为。

2001年6月,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暂行办法》,力图打破教材出版垄断。此后,竞争和多样化就成为教育出版行业改革的主题。

虽然教育部明确规定,教材应该由教材选用委员会从教育部颁布的《教育部教学书目》中选取,严禁增删书目,但各地更改书目以保护本地出版集团的事例仍然不时见诸媒体。而这一次海南更换教材,最大的获利方是国有控股的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公司。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安平表示,随着新课标的制定,教材选用办法也应该进一步细化,“现在的教材选用办法缺少实质性的监督、问责手段。”

周安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国家对于教材选取的意见就是多样化,因此“不是不让换教材,关键是他们是在不该换的时候换了,不能让利益绑架了孩子。”

过半数的“个别调整”

2013年本该是教材出版商们不那么紧张的一年——由于2011年新课标颁布后要进行新版教材审定工作,直到2013年5月16日,教育部才下发了今年的中小学教学用书通知。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教材的选用应以地(市)为单位,先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公示后投票选择教材版本,之后对投票结果进行公示,最后报送统计结果到出版社。

由于所需时间过长,为了保证开学前到书,教育部在5月16日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3年中小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指出,“2013年秋季学期各地仍沿用2012年使用的教材版本”。

然而5月28日,海南省在下发《2013年秋季—2014年春季海南省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时,却将教科书的选择范围做出调整,缩小了13个科目的教材选择范围。

记者在海南省教育厅印发的《2013年海南省书目》的通知开头看到,海南省教育厅先强调由于选书时间不足,按照教育部有关司局的文件精神,“除去个别学科有所调整外,绝大部分学科仍沿用2012年使用的版本”。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接下来“个别学科”的具体调整却涉及了13个学科,其中2个高中学科,11个义务教育学科。教育部规定的义务教育总学科为19个,这意味着过半的学科都进行了调整。

这13个被调整学科为高中物理、高中生物、初中英语、初中思想品德、初中音乐、初中美术、初中体育、小学品德与生活、小学品德与社会、小学科学、小学音乐、小学美术、小学体育。

调整的方式基本为,将原来的三家或者四家出版社出版的候选教材,缩小到两家出版社出版的候选教材。

一名被踢出局的出版社代理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己很意外,“本来以为按照政策,今年不会有变动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