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更换教材事件追踪:泾渭分明 两地处理态度截然不同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2013-07-09 14:58:01

主持人:7月6号我们新闻频道对海南省和广东省江门市无视教育部通知,违规更换教材一事进行了报道。昨天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海南省和广东省江门市违规更换中小学教材版本的处理情况的公告,但是两省市教育部门对此事的处理态度却截然不同。

教育部官网公告说,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两省教育部门立即处理。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责令教育厅尽快查明情况并予以及时纠正。海南省教育厅表示已决定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于7月7号下发通知,要求由各县市单位2013年秋季学期仍沿用2012年使用的教材版本。而广东省江门市教育部门则在接受当地一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更换教材是“好中选优”“合法合规”。

这篇采访报道写到:

江门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吕锦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教师希望全市统一使用其中一套英语教材,7人一致举手同意,从2013年秋季开始,江门市所有七年级学生统一整合使用外研社版本初中英语教材,但必须附有外研社的“起点册”,以便帮助部分学生从英语零起点有效过渡到7年级英语学习。

但记者在调查时得知,“起点册”没有进入教育部审批的小册子。

采访录音(初中英语教师):

手里拿的这个就是外研社的Starter预备级,预备级其实也叫作“起点册”。他一般指的是为咱们初中的孩子一年级学习英语进行一个过渡。小学可能英语学得不好,或者是起点非常低,那么为了很好地过渡到初中的英语学习里面,那么他就会配一个Starter预备级,也就是我们说的“起点册”。他们没有在教育部的(教材)目录里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九条:国家实行教科书审定制度,教科书的审定办法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未经审定的教科书不得出版、选用。

采访录音(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安平):

他说是“好中选优”,我觉得江门选择教材,他没有选择的机会,教育部没给他选择的机会。有明文的规定,教材选用了之后,他们认为教材过渡性有困难,所以他们就用了外研社的补充教材。补充教材没经过教育部审定,所以这就违规了,就是违反了《义务教育法》。

在这篇文章中,吕锦文主任表示,江门教育局在6月19号召开了2013年秋季初中英语教材选用工作会议。经过充分的研讨后,与会各委员“一致赞成”,从2013年秋季开始,全市7年级学生开始统一使用外研社版本英语教材。

但记者在调查中得知,江门市195所中学中,超过2000名初中英语老师,但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只有来自5所学校的5名教师。记者在采访中同时了解到,2011年秋季,江门市全市有14所学校选择外研版。2012年秋季已经减少为只有11所学校使用外研版。如果是全市老师希望统一使用其中一套英语教材,为何是以10%不到的使用量覆盖了超过90%的使用量呢?

吕锦文主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解释:

相关的原因我们已经是报告了,向省厅汇报了。我们也是按要求做好的。这样子吧,我觉得如果你要详细了解的话,你可以过来这边交流一下。

记者拨打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广东省教育厅是否同意江门市教育局更换初中英语教材,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记者找到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1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上面明确写到:为保证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2013年秋季学期各地仍沿用2012年使用的教材版本。

教育部在公告中同时表示,将继续关注此事,与两省教育部门保持联系,协调有关出版单位,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原使用版本教材全部及时到位。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