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确保新疆长治久安

2013-07-04 15:29 来源:人民网

近几个月来,新疆接连发生针对各族无辜百姓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尤以4月23日巴楚县血案和6月26日鄯善县恐暴犯罪事件为甚。这些事件揭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民族团结新局面,令境内外“东突”势力惶恐不安,担忧其“事业”后继无人,社会基础不复存在,因此它们加紧调整方略,政治、宗教、恐暴手段并用,尝试搞乱新疆,以期维系政治和意识形态影响,使分离主义思潮和运动“代代相传”,实现“分阶段”把新疆从中国分离出去的目标。如上事件同时也说明,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同“东突”反华分离势力的斗争,是一场长期、复杂和严峻的斗争,并与中国和平发展及走向繁荣强大的努力,与十几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息息相关。

世间任何事物都可透过现象看本质。表象上,巴楚县血案和鄯善县恐暴犯罪事件凸显了“东突”恐怖分子的凶残暴虐,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东突”组织内外交困、前途渺茫的处境。从“东突”政治势力的“国际处境”看,对它们同情、支持的国家或势力越来越少,而不是越来越多;相信它们欺骗宣传的国外受众越来越少,而不是越来越多;它们从事政治活动的舞台日渐缩小,而不是日益扩大;“东突”分子在有关国家的谋生空间不断遭到挤压,导致追随者队伍锐减。近年来,“世维会”与其它境外“东突”政治组织内讧加剧,争权夺利公开化,形成“谁也不服谁”局面。

“东突”恐暴势力的“国际处境”更糟。“东伊运”早已被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列入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打击下,其残部只能投靠“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并与“乌伊运”、“伊扎布特”等组织相互勾连,当这些恐暴组织遭受重创时,“东伊运”也伤元气。“东伊运”与“基地”等恐怖组织的关系并不平等,经常受夹板气,被推为炮灰,承担急、难、险、重的恐暴使命,不断出现“战斗减员”和雪崩、泥石流、山洪造成的“非战斗减员”。更令“东伊运”伤心的是,“世维会”等“东突”政治组织出于拓展“国际空间”和“改善形象”的需要,居然与其“划清界限”。

新疆境内“东突”恐暴势力的日子更加艰难。其恐暴活动最大和最多的受害者,首先是无辜善良的维族群众,包括妇女和老人,因而首先遭到最广大维族干部和群众的痛恨,也遭到新疆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对残害维族和各族群众的“东突”恐暴势力予以重拳打击,形成强大震慑,得到新疆及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新疆境内“东突”恐暴势力面临失道寡助困局。新疆经济建设、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和跨越式发展稳步推进,“东突”恐暴势力难以阻挡。

新疆是中国的组成部分,是各族人民的共有家园,新疆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的历史与辉煌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这是举国上下的天然共识,不是境内外“东突”势力能够抹杀的。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新疆稳定,是十几亿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坚定意志。境内外“东突”势力想同整个中华民族较量,实属螳臂当车,不自量力,没前途,注定要失败。

新疆的繁荣兴旺离不开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确保新疆长治久安,必须与西部大开发、新疆跨越式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改善和团结互助以及严打“东突”恐暴势力同步推进。中央和新疆的各级干部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牢记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怀着对各族人民的亲情、真情、热情、激情,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为各族人民多办好事、实事,紧紧依靠最广大的维族干部和群众,紧紧依靠十几亿各族人民,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让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本文作者董漫远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