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过来人现身说法:在香港求学“融入”是门学问

2013-07-03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过来人现身说法:在香港求学“融入”是门学问

香港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位列全球第十六位。

内地生现身说法

近日,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公布了今年全球大学分科排名,其中香港大学的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分别位列全球第八及第十位。香港科技大学的统计及营运管理排行全球第七,香港中文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位列全球第十九位,香港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则列第十六位。香港教育以其诸多优势每年都吸引着不少内地学生选择赴港修读研究生、本科、副学士、高级文凭课程,究竟去香港读书的优势是什么?能享受到怎样的教学资源?如何尽快融入当地?有什么求职技巧?我们来听听过来人的意见吧。

学习:“北岛是我们的老师”

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专业硕士课程毕业的S介绍,香港院校拥有非常优质的教学资源,例如她修读的中国研究专业,其中一名老师就是著名的北岛,而授课方式也跟内地不一样:“北岛老师会带我们去校内的酒吧,让我们在酒吧的氛围内,互相交流作品,再学习如何写诗。”

香港浸会大学媒体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Zoe则介绍,香港传媒业发展较为成熟,是她选择在港学习的原因。她们在学习过程中,时常会由老师带着,去接触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一般被称为“无线电视台”)等不同电视媒体、广告公司的高层,通过参观、实习等形式,清晰自身发展方向。

香港大学文学学士毕业,现为某企业业务部主管的伍先生表示,内地生如果要前往港校读书,就要适应港校的学习、上课、沟通模式。在港校,沟通的主动权在学生那里,而不是等着老师去问学生。另外,很多内地生遇到问题,都想要一个正确的答案,但很多发散性的问题是没有固定答案的,需要学生自己去发掘。

生活:“社团”是黑社会的意思

同时,内地生前往香港院校学习,最大的困难可能是不会粤语和不了解香港本土文化。很多内地生只会讲普通话,连听粤语都有困难,更别说看懂港人惯用的繁体字,但如果内地生不会讲广东话,会很难融入香港的生活。

据Zoe介绍,学生不仅要会粤语,还要认识不同词汇在不同地方的差异,否则很容易闹笑话,甚至错失工作机会。例如她刚开始应聘的时候,向世界500强的一间公司递交了简历,并接到了电话面试。对方问她在内地学校在读期间,参加过什么活动?她就介绍自己曾经参加过社团,结果对方就呆了几秒,然后匆忙地挂了电话。Zoe后来才意识到,在香港,“社团”是黑社会的意思,她应该将内地的“社团”讲述为“学会、学生组织”。Zoe介绍,很多香港学校都会提供免费粤语辅导,例如她修读的浸会大学,校内教会的组织就会给内地生开设免费的粤语教程,举办免费的粤语活动,内地生会形成一个互助学习小组,帮助学生融入当地语言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