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本网专稿

潘勋卓的“美丽中国”

2013-07-02 17:22 来源:中国日报

他的本名叫安德烈•帕西内蒂(Andrea Pasinetti) ,但是其中文名潘勋卓却更被人熟知。本是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高材生的他原本可以和普林斯顿的优秀校友们一样,从政或者进入咨询公司、投行。然而巧合使得他与中国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结缘,并让他选择从名校肄业,创办了“美丽中国”——在中国乡村和城市之间搭起桥梁,寻找缺少教师的农村学校,再寻找中美优秀大学毕业生前去支教。

与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那些从名校肄业开起公司并最终成就商业传奇的人不同,潘勋卓没有赚到大钱。事实上,五年来没有人给他发过一分钱工资。为了工作东奔西走的他甚至经常自掏腰包。

面对身边人不断投来的好奇眼神,潘勋卓总是能以一脸轻松的回答打消他们的疑惑。

“我不是个没有私欲的人。事实上,在过去的五年从个人成长上来说我收获颇丰,”这位今年27岁的意大利裔美国人这样解释。他认准,自己已经找到了此生要做的“伟大事业”。

跟比尔盖茨、扎克伯格不同,潘勋卓对开公司赚大钱没什么兴趣,他的故事与这些人不太一样。

一切还得从他当年从普林斯顿大学辍学讲起。他刻意远离了纽约这样的大都市,却在中国的偏远乡村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作为“中国教育行动”也就是现在所知的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项目的创办人之一,潘勋卓从2008年开始就致力于通过自己的教育项目改变那些成长在落后乡村的学生的命运。

这一国际组织的模式和我过去就熟悉的Teach For America相似而且已经“中国化”:每年从美国和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中招募人才,到中国的偏僻乡村教书两年。被招募的人年轻人四人一组,中美各两个,同时入驻一座学校。

在其位于北京的办公室,潘勋卓穿着惯常的牛仔裤和T恤,忙于各种会议,几无闲暇。这就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在中国呆了七年,他说着纯正的普通话。

现在,他的项目已经有210名教师,超过三万名学生受惠于该项目。据他介绍,九月份教师的数量将达到340名,而美丽中国还有一个更宏伟的目标,那就是在2015年派遣达一千名教师去不同的乡村学校任教。

不过,据潘勋卓回忆,项目走到今天曾面临诸多的挑战,事实上连其创建过程也是纯属偶然。

2005年,还在普林斯顿学习的潘勋卓因为学校的一个语言项目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2007年,他再次回到这个地方。

“那时候我对中国的教育和农村环境一无所知。我所知道的仅限于我所去过的那些大城市,”他说。

当2007年底他为学校毕业论文做准备的时候,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很感兴趣的潘勋卓终于有机会去中国农村做些社会调研。这也是他第一次深入到中国农村。他仍记得当时所前往的云南临沧某偏远山村的一位校长跟他说的那番令他动容的话。据他讲,这件事后来也直接促使他创办了美丽中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