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涨价后的哥为何晚高峰仍不出车

作者:赵喜斌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1 17:39:40

算账

停与跑的经济账

在北京约有6.6万辆出租车,选择在早晚高峰出车与否,每名的哥都有一本自己的经济账。

的哥胡师傅说,以五年承包期的单班车为例,份子钱为5175元。除去燃油补助外由出租车公司和政府共同承担,每月需要交近4000元份子钱。

胡师傅说,涨价前早晚高峰遇到堵车或低速行驶时,每5分钟2元,堵车1小时乘客支付24元,勉强能与油钱持平,“这样的情况谁愿意出车,能挣钱,谁不想多拉活啊?如果在高峰时候歇了,睡一会儿,晚上有精神多跑点,能多挣一些钱回来。”

在胡师傅看来,他更喜欢晚上出来拉活儿,因为路况好,车能跑起来,“晚上跑一公里能赶上别的时候跑两公里,何况夜里11点之后,出租车可以涨价20%。”

租价上涨后,家住通州区的的哥吴师傅不再选择用“趴窝”的方式躲过高峰期,“以前我们就怕早晚高峰堵车,现在哪堵车都不怕。说句难听的,我们还就愿意往堵车的地方开。”在他的经济账本中,高峰时期,每堵车5分钟,加收4.6元还是让他能够接受的,“像我这样选择出车的司机也有很多,因为要是堵一个小时,不算里程钱,光堵车费就55块钱,再加上里程钱,一趟活怎么也得个百八十的。要是一早一晚都能拉一两个这样的,一天的份子钱就出来了。”

“我还没有碰到因为堵车,中途下车的乘客。”吴师傅说,但是调价后,打车的人确实在减少,早晚高峰同样有在路上扫街寻找乘客的情况。“涨价会暂时影响乘客数量,我希望也和2006年的提价一样,一两个月之后,大家都适应了这样的价格,打车的人也会多起来。” (记者 赵喜斌文并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