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涨价后的哥为何晚高峰仍不出车

作者:赵喜斌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1 17:39:40

马甸桥

约150辆出租车停驶

健安西路向南800米,马甸桥下,出租车司机已经越聚越多。一位的哥急促地按了几下喇叭,想要叫醒另一位的哥,“您往前挪挪,给我个地儿。”

道路两侧横七竖八地停着出租车,树荫下,几位的哥聚在一起玩着“扎金花”。一位居民说,马甸桥附近已经成为的哥的聚集地,每天早晚高峰“停的哪哪都是出租车,打牌、睡觉、聊天,有的时候上午10点了,还有许多司机聚在这没走呢。”

晚上6点,在马甸桥北侧的丁字路口上,聚集了约有150辆出租车。许多出租车司机直奔路边小吃店,店中就餐的多是身穿制服的出租车司机。

涨价对于的哥张师傅来说是一个刺激,涨价刚刚开始时,晚高峰时他也不再躲避,而是上路主动出击。但是在一次经历后,他仍旧选择躲过晚高峰。“以前是车堵在路上,我们着急抱怨,人家乘客不怎么急,5分钟才跳两块钱。现在车堵在路上,轮到乘客着急了,两眼直盯着计价器,而我们不着急了。不过,我遇到一个乘客,太堵了忍不了,交钱下车了。变成我自己在路上堵着,蹭着走。我不仅不挣钱,弄不好还赔了。自那以后,我还是等过了高峰再出车吧。”

在31岁的的哥小刘看来,涨价后许多人不接受一分钟一块钱的计价方式,提前下车,这样的结果,让本来想在早晚高峰多赚些钱的的哥也变得越发犹豫。

小刘发现,“现在不仅短途的客人少了,在早晚高峰期的活也开始变少了。我选择不挣那份钱,也不上那个火,与其堵在路上找活儿,还不如早晚高峰停运、交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