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涨价后的哥为何晚高峰仍不出车

作者:赵喜斌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1 17:39:40

德胜门桥

停驶出租少了一半

晚上6点半,北二环德胜门桥车辆行驶速度缓慢,湿热的空气中裹着汽车散出的热浪,更让人感到烦躁。

德胜门桥向北,滨河路上则是另一番景象。沿着河边的道路上,通过的车辆很少,车速与德胜门桥上车辆相比,快了许多。

滨河路上,路边上聚集了很多“休息”的出租车,几位出租车师傅围在一起看下棋。一名司机表示,只要把暂停标志亮起来就不算拒载。“最常去的就是德胜门这,习惯了。”

晚高峰时段,北侧滨河路上停驶的出租车排起了长队,七八米宽的马路北侧一字排开的出租车一眼望不到头,司机王师傅:“最多的时候,这马路两边都停满了车,中间就留一条小道。这个地方是家住在延庆的出租司机自发形成的交班地点,因为挨着去延庆的公交车。后来就成了司机避开高峰期休息的地方,聊聊天打打牌,有的也睡一会儿。”

滨河路自西向东的道路上,晚高峰时段,停了近300辆出租车。

一名司机告诉记者,早高峰时段他们也会停在这里,直到晚上九十点钟交班。“这个点路上哪哪都堵,拉活儿很郁闷,还挣不到多少钱。”这是他选择“趴窝”的原因。“涨价之后,这停的车少了一半,还是有许多人选择出车了,堵在路上一分钟一块钱也算不少了。”

今年2月份,北京出租汽车协会发布的“自律措施”要求,早晚高峰时段,应通过多种措施落实“禁止出租司机交接班”的规定,保证出车率。在开了10年的老的哥胡师傅看来,强制处罚并不能增加出租车上路数量。关键是解决交通拥堵,能够给予出租车司机一些奖励政策,才能保证出租车司机不在高峰时段选择停运。“虽说现在涨价了,但是打车人少了,高峰的时候空车也多了。有的乘客堵在路上下车了,只有我们自己堵在那里。所以,有的司机还选择‘趴窝’躲一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