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调价:涨幅较大 短途乘客会慎重打车

作者:马文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6-13 09:25:3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闻纵横,追焦点。今天是北京出租车调价后首个工作日。三天前,北京市首批108辆调改计价器后的出租车上路载客。不少朋友在打车的时候会发现,已经调价的出租车的左、右后窗上张贴的标签由原来的“红色”改为“蓝色”。

按照北京市发改委要求,出租车起步价将从10元增至13元,基本单价由每公里2元增至2.3元,电话预约即时叫车费涨至5元,提前4小时预约为6元。

根据之前交通部门的安排,预计本月15日左右出租车计价器可以基本调完。从现在到30日的过渡期之内,执行“执行新标新办法、旧标旧办法”。从7月1日开始,北京所有出租车将一律按照新价格执行。那么,调价后的“蓝标车”,从出车、拼车都电召都有哪些新变化?

今天早晨7点钟记者打到了一辆调价后的出租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车后窗上能看到椭圆形的蓝色标签。上车之后司机聂师傅也提示记者说现在车辆已经调表,如果不愿意乘坐是可以换车的。记者上车的位置是在石景山的卢谷路,目的地就是中央台。亦记者之前走这条路打车的票据来看:平均里程是11公里,调价之前,记者的平均花费是31块钱,调价之后相同的里程花费53块钱。这其中包括起步价是由原来的10元变成了13元,基本单价也是由原来的2元涨到了2.3元。另外,根据出租车价格标准,早高峰时段也就是早晨的7点到9点,以及晚上的5点到7点,这个期间低速行驶费是每5分钟加收2公里的租价,记者刚才的等候时间是23分钟,加收了近20块钱。除此之外,还有每运次1块钱的燃油附加费,总共合计是53块钱,大家也觉得这个涨幅可能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这次计价器调整之后,也实现了三票合一,就是燃油附加费、打车费以及预约电话叫车费包括合乘的费用都可以在一张车票上显示出来了。

虽然从10日开始,就有部分出租车已经涨价了,但毕竟这几天都是端午假期,可能大多数人都还没能感受到。

出租车司机聂师傅说他是11日下午调的计价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乘客因为涨价而不愿意坐他的车,他说目前也不太担心打车的人会变少,他最担心的事儿就是公司以后会不会变相的来涨份子钱,因为他是双班司机。

昨天是他这一班赵师傅全天的班,赵师傅称,一天下来,因为他的工作时间是能够跑到十四五个小时,平均每天能跑400公里,一天下来能挣下差不多100块钱。我之前也采访到一位王师傅,他也是双班司机,他说过端午节期间,打车的人是有所减少。他觉得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3公里内的短途也就是原来的10块钱涨到14块钱,这样打短途车的人明显减少了。早晚高峰的短途乘客受影响比较大,比如从家到地铁站原来可能十几块钱现在可能要二十几块钱,有一部分乘客就会想到坐公交车。

在记者采访的10多位乘客当中,大部分人表示基本能够接受涨价,毕竟该打车还是得打,但是今后打车会更加的慎重。毕竟比起公共交通,具体调整的费用对于一些上班族来说还是比较客观的。(记者马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