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文学要成为疗伤的绷带 文学大师莫言对话美国“90后”作家

2013-07-01 08: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我们看外国,外国人看中国,我希望用历史的观点,用不同的坐标来探照。”莫言认为,评判今天的中国,首先从纵向来看,将过去的中国、昨天的中国、前天的中国来和今天的中国比较,我们会得出一个结论。同时,要拿外部和内部对比,我们看了美国、法国、世界上其他先进的国家,也要看世界上目前在经济上不如中国的国家,用他们来对比当下的中国,又是一种结论。

文学不能只描写创伤 还要成为疗伤的绷带

“文学的重要功能不仅仅为描写创伤,而且能够成为疗伤的绷带。”谈及伤痕文学,莫言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拿起笔来描述文革带给人们心灵上的创伤,现在回头看,这样的描述还比较表面化,真正的创伤应该是灵魂、心灵的创伤。“比如一个家庭物件的东西可以很快重建,心灵创伤的平复需要非常长的时期。一个好的作品既能描写创伤,也要有疗伤的功能,通过对人心灵创伤的描写,从而治愈创伤。”

“创伤无处不在,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创伤,每个人也都一样。”桑顿在其小说《美丽的国度》中也写到了一位曾在文革中被红卫兵打残手指、饱受创伤的网球教练。对此,桑顿认为,从他们的这些经历中能够积累写作的素材,得出自己的感受,从而进行写作。“同时,创伤不光是对中国来说的,在世界的文学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很多国家都有非常有创伤的历史,比如说二次世界大战或者是美国的民权运动等等,创伤是一个永远的主题。”

不和年轻人硬拼青春文学 下一部作品还写乡村

“每一个时代都应该有每个时代的作家,每个时代也都有每个时代的读者。”莫言表示,作为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作家,创作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对当下的中国生活缺少一种最真切的感受。“我认为写当下的生活应该由年轻人来写,尤其是写到城市里的生活,写到城市里年轻人的生活,更需要有城市生活经验的年轻人来写,这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性。”

“我现在的写作,还是应该发挥自己的长项,回避自己的短板。不要和年轻人硬拼青春文学,”谈及下一部作品时,莫言说:“我还是写写我的乡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