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养眼”高铁线路明日正式通车 人在画中游(图)

来源:新华网
2013-07-01 08:40:15

“最养眼”高铁线路明日正式通车 人在画中游(图)

一列高铁试验车行驶在宁杭甬高铁浙江湖州段(5月24日摄)。宁杭甬高铁由总长约400公里的宁杭高铁和杭甬高铁全线拉通组成,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宁杭高铁北起南京,南至杭州,营业里程256公里,全线共设11个车站。杭甬高铁西起杭州,东至宁波,营业里程155公里,共设7个车站。宁杭、杭甬高铁投入运营后,杭州至南京最快运行时间70分钟,杭州至宁波最快运行时间53分钟,上海至宁波最快运行时间100分钟,均比原来缩短近一半时间。这意味着长三角“一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新华社记者谭进 摄

最具消费潜力的长三角核心城市串联

一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调查报告显示,城际时间距离的压缩对实物商品消费空间影响并不大,至少从消费的数量上影响有限,更重要的是催生了广阔的文化、休闲娱乐消费空间的需求,城际高速铁路对文化休闲消费空间的影响较大。

因此,专家认为,高铁将普遍提高沿线城市对更大尺度消费的吸引力,但是否能够把握和利用好城际高铁的契机,主要依靠城市自身对文化休闲发展的定位和对各文化休闲项目的开发建设程度。

杭州市旅委办公室主任华雨农说,长三角本来就是“金三角旅游区”,宁杭、杭甬高铁的开通对旅游业带来的利好显而易见,甚至将推动文化休闲格局的变化。

对此,江苏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周晓平表示认同:“宁杭高铁的开通,长三角城市圈连成了同城一体,让‘千里高铁半日还’成为现实,更让之前藏在深闺不知名的景点为更多人熟知。”

“宁杭、杭甬‘一小时高速铁路旅游圈’不同于传统的旅游观光,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泛泛之游,而是指对异地环境的深度度假体验。”周晓平说,一方面,由于旅途时间减少,沿线居民可以通过高铁在一天内进行异地探亲、商务、休闲、旅游和文化活动;另一方面度假游参与性强、体验内容丰富并具有地域特色,不再依赖门票经济,而是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消费拉动力更深更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