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网传北京地铁涨价子虚乌有

2013-06-16 08:48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一条北京地铁要涨价、实行分段计价的微博引起网友关注。随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迅速作出反应,称网友发布的消息无任何依据,纯属子虚乌有。

昨天,一位名为“互联网信徒王冠雄”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消息引起网友们的一阵骚动。微博显示,据内部人士爆料,“北京地铁正讨论定价,可能取消统一的2元票价,与上海接轨实行分段计价制。颤抖吧,地铁族!”随后,在此段文字后附上一张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票制票价听证会的图片。

虽然文中并没有提到具体以怎样的方式提价,但是一张听证会现场的照片的确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都开始听证啦?不会是真的吧!出租车涨了,地铁也跟着涨钱了。”另有不少网友表示,政府每年要向轨道交通方面投资100多亿元,是否是因为压力太大,的确有涨价的可能呢?

对于网友的疑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表示,该网友发布的消息无任何依据,纯属子虚乌有。记者随后发现,该网友所附的照片系2007年9月北京调整地铁票价时听证会现场的旧照。

>>链接

市政协委员曾建议高峰期涨价

2004年有媒体爆出,北京地铁未来将逐步采用分段计价,但一直未实施。为鼓励公共交通出行,2007年9月,市发改委进行听证,将固定3元的地铁票价下调至2元。

2010年,有市政协委员建议,每天高峰期间地铁站及车厢内人满为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工作日高峰时段进行调价措施。市发改委表示,将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特别是引导旅游购物人群避开高峰时段出行。对于提高购票人群(不含持卡人群)车票价格的建议,将认真研究采纳。

>>专家说法

鼓励公共交通出行涨价不可取

据了解,目前,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均按照里程收费,北京目前为固定票价2元。交通专家表示,北京的轨道交通运营一直需要政府大量资金补贴,之所以不把账转嫁至乘客身上,主要是为鼓励市民采用公共交通出行。

该专家还表示,想通过提高高峰期间地铁票价来引导乘客错峰出行的药方是不对症的。正确的做法是制定一个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务网,大幅度提高公共交通运力。此外,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错峰上下班方案、严格限制公车出行等,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交通专家认为,如果盲目提高高峰时期地铁票价,结果价格涨上去了而乘客并没有分流,不但会令乘客怨声载道,而且还会让政府背上一个借机涨价的恶名,可谓两败俱伤。(记者黄海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北京地铁 地铁票价 王冠雄 涨价 轨道交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