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火灾仍有17人失联 车间锁门为防老上厕所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06 08:48:37

长春市疾控中心主任王彦会说,目前已形成30人的消杀队伍,至少要进行三天的消杀作业,消杀区域半径暂时控制在厂区内,根据今后的数据分析和需求,将考虑是否将范围进行扩大。

吉林省德惠市畜牧局局长陈万峰5日表示,6月3日凌晨,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共屠宰了2500只肉鸡,另有2500只尚未屠宰即发生爆炸事故,由于事故及高温等方面原因已经死亡,因液态氨气污染及高温等方面原因,易导致致病菌滋生或疫病流行。根据《动物防疫法》《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等有关规定,长春市和德惠市正在对事故现场禽类产品及其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陈万峰表示,在事故的当天晚上,本着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的原则,曾想将厂区内的库存抢救出来,但是由于液氨可能泄漏的原因,考虑到安全因素,暂时没有运输3000吨库存的货物。截至目前,3000吨库存货物依旧在厂区。

■知情者说

车间锁门为防止老上厕所

紧锁的大门,湿滑的地面,易燃的墙体,复杂的地形……这些相加,让生产车间变成了牢笼。伤者陈洪武说,当时车间有300余人,工人上班后,大多数门都会上锁,仅留一个侧门。“上厕所必须要班组长同意,这时才能打开门。”曾在这里工作过的李姓男子说。

为什么要锁门?企业的官方说法是防止工人在工作期间随意走动,影响生产秩序。而在福阳医院外寻找失踪亲属的刘先生则直言:“厂里百分之七十是女员工,锁门是为了防止女员工老上厕所,耽误生产。”

55岁的于国华成功逃出。他认为,车间工位密集,还有办公室等组成的隔断,也致逃生不便。厂里两条清运血水、污水和鸡毛的深沟也阻断了一些工人的生路。虽然有人借此逃生,但沟深四五米,一些下去的人再也没能上来。

起火厂房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墙体为彩钢板,就是两层钢板中间夹苯板,厂家并未按规定使用阻燃材料,车间内也没有灭火器和消防栓。而当地消防部门曾提供给一些媒体的消息称,该厂属“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米沙子,满语意为“沼泽地”。如今因为火灾陷入了戏剧与宿命般纠缠的“沼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