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北京市发改委解读出租车调价方案

2013-05-08 09:4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发改委解读出租车调价方案

5月7日,在北京站,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车外等待乘客打车。当日,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的听证方案》,两套方案对于起步价的调整相同,都由现行10元涨至13元,燃油附加费由3公里以上运次调整为全部运次加收1元。新华社记者李文 摄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关桂峰 李有超 郭宇靖)《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的听证方案》7日公布。为什么现在调整价格?调价后能否缓解“打车难”?调价后司机能否提高收入?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解读。

租价7年未调整 司机收入年均仅增5%

北京市现有营运出租车6.6万余辆,驾驶员近10万人,年客运量约7亿人次。现行的出租车价格是2006年调整的。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李素芳说:“多年以来,北京市对出租车租价政策极为慎重,之前北京出租车租价和上海、广州基本同步调整。2006年至今,上海、广州、深圳都已经进行了一次或两次的价格调整,但是北京7年没有调整。”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北京市早就达到了调整出租车租价的条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2006年调整出租车租价时,明确规定油价如果达到每升6.1元时,就有条件提高租价。2008年6月,北京93号汽油价格已经达到每升6.2元。“因为举办奥运会,加之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宏观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租价就没有调整。”李素芳说。

但是这7年来,油价涨幅较大。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油价平均每升4.83元,2012年油价平均每升7.86元。2012年与2006年相比,单车油耗就增加2000多元。此外,2006年至2012年出租车驾驶员收入年均增长约5%,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年均9%的增幅。

“我们在参考了国内同类城市租价水平,结合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特点,以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情况下,提出了价格调整方案,跟上海现在计价水平相当。”李素芳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