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中国航天:探月之后还探啥

2013-05-06 10:4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航天:探月之后还探啥

  上图为探月工程“三步走”战略示意图。作为我国深空探测计划的一部分,探月工程的实施使我国掌握了很多关键技术,为未来可能实施的火星、金星探测奠定了基础。

中国航天:探月之后还探啥

2012年8月,美国“好奇”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表面。上图为“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勘探的假想图。  新华社供图

“我国自主发射火星探测器一定要抓紧,再等下去,留给我们的空间不大了。”中科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一期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一见面就这样说道。

叶院士的话不无科学道理:地球和火星都绕着太阳转,因而选择两个星球靠近的时候发射,整个转移轨道消耗的能量最少,这种时机每26个月才有一次。

深空探测的核心是资源

太空的高位置资源、环境资源、物质资源和信息资源,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

叶培建介绍,深空通常有从无线电和航天两种定义。国际电联从无线电角度定义的深空,是距离地球200万公里的太空;而不同国家从航天角度对深空的定义则稍有差异。

在我国,月球及月球以远的太空为深空;欧洲则是指脱离地球引力场,进入太阳系空间和宇宙空间的探测。不论如何定义,深空探测主要内容包括,除地球之外,对太阳系的空间、各个行星及其卫星、小天体(主要为小行星和彗星)的深入探测和天文观测。

“地球上的事情都还没有处理好,为什么要研究太空呢?”

叶培建经常遇到这样的提问。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资源。”叶培建进一步解释,太空有四大资源:高位置资源、环境资源、物质资源和信息资源,这些资源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

“相对地球环境,空间环境具有高净化、微重力等特点,这对制药、冶金、提纯等有巨大帮助。”叶培建认为,深空探测能力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和科技实力的综合表现和国家能力的象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谁占据了太空,谁就主宰了世界。”

在叶培建看来,深空探测对了解宇宙的形成,以及太阳系,地球生命的演化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深空探测可以解答地球如何起源与演变,行星和太阳系究竟是如何形成和演化,人类是不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地球的未来将如何等一系列问题。

深空探测还可以创造经济效益,惠及民生。叶培建说,美国阿波罗计划先后有几十个行业的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创造了80多万个就业机会,极大地带动了科技创新和社会飞速发展。在计算机、新材料、医疗等诸多领域获得专利3000多项,其中1000多项民用专利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数码相机、太阳镜、无菌室等至今仍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

“深空探测还可以提高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叶培建深情地回忆道:一位老华侨曾激动地感慨,中国的卫星能飞多高,我们华侨的头就能抬多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