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专家谈“三公”公开:难在决心,重在监督

2013-05-05 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公开支9000亿”系捕风捉影》,人民日报“求证”栏目4月19日刊登的这篇调查,通过对“三公”开支数据多个版本的追访核实,发现相关说法无依据,属以讹传讹。但围绕“三公”开支的各种猜测,也代表了民众对信息更公开透明的期许。

“三公”公开难在哪?“三公”内容如何更耐看?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三公”统计难,难在预算科目设置里没有“三公”一项

关于“三公”公开,很多人认为很简单:不就是吃了多少、用了多少,一项一项列出来不就行了?这代表了不少人的看法。事实上,“三公”公开并非这么简单,难的背后有制度原因。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炜光说,虽然政府在财政管理上接纳了民间“三公”的说法,但实际统计中并没有这方面的科目。

李炜光介绍,我国《预算法》规定的预算支出包括:经济建设支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支出,国家管理费用支出,国防支出,各项补贴支出和其他支出,这是一种功能性的分类而非经济性的分类。预算科目设置里也没有“三公”这一项,要公布“三公”支出,必须把分散在各项支出中“三公”的数额分别统计出来,这种统计可能不够准确和规范。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认为,提升财政预算的科学化水平,关键是要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政府的全部收入和全部支出都纳入预算,实行统一完整规范的管理。在法律上,要进一步厘清“三公”消费的概念、标准和统计口径。

“对预算外资金控制比较薄弱,也是‘三公’难公开的原因之一。”李炜光介绍,2010年,财政部下发通知,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起,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的全部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全额上缴国库。但要注意的是,纳入预算管理和纳入预算的含义并不完全相同。纳入预算管理仍然是政府管理,纳入预算则意味着要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公众更加严格的监督和问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