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中国青年重压下求“现世安稳” 浪漫情怀过早缺失

2013-05-04 10:25 来源:中新网

“压力山大” 在焦虑浮躁中奔忙

中国青年的“早熟”和时代有关。人口流动性变大,城乡隔阂被打破,工作不再分配,职场竞争激烈……改革开放后的社会转型和变革,深刻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应时势,许多“80后”、“90后”不得不放弃诸多浪漫想法,终日为“朝九晚五”程式化的工作奔忙,为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所累。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在过去一年内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习以为常的加班,生活成本逐年上涨,生活环境不断恶化,加之同龄人之间的互相攀比,焦虑和浮躁情绪似乎弥漫在人与人之间每一个角落。职场中的年轻人抱怨在增加,踏实努力的人在减少。为了支付房贷、偿还信用卡,他们需要更高的工资、更高的职位。

青年人群工作处于爬高状态,压力之大不容置疑,成家置业以及维持家庭支出成本的上升也给人带来无形的压力。因而,即使正当壮年,健康状况亦不免受到影响。

统计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中国每年过劳死亡的人数达60万人,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

此外,对于许多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漂一族”,特别是农村出身的年轻人而言,于上述压力之外,又背负了“上了大学,不仅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要改变家庭的命运”的自我期许。

摆在他们面前的,是读书期间的全心投入、孤注一掷;甫一毕业,就要自食其力,甚至要负担起远在家乡的父母的生活。他们在大城市没有根基,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道路之艰辛,不言自明。

“为稻粱谋” 想象力被点滴扼杀

每个人都曾有梦想。有梦想才有希望,有希望才会积极进取。然而,对于很多在职场摸爬滚打数年的年轻人来说,“梦想”早就成为一种奢侈品。工作仅仅是为稻粱谋,加班不过是出于无奈。

工作不再有乐趣,不再有激情,“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成为一些职场年轻人的日常状态。年轻人本该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在这种工作状态下被点滴扼杀。

“刚参加工作时真是意气风发,现在对什么都无所谓了。对领导的批评表扬无所谓,对同事的跳槽升职也不关心,不觉得多么痛苦也不觉得多么开心。”一位年轻女白领如是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梦想 新发于硎 早熟 浪漫情怀 中国当代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