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雅安地震救援彰显中国力量

2013-04-27 16:20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截至4月21日下午2点,地震已经造成雅安、成都、眉山等13个市州69县150余万人受灾,其中186人遇难,21人失踪。

雅安地震发生后,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切实防范余震带来的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维护灾区稳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20日下午就乘飞机抵达四川,并换乘直升飞机进入灾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消防、武警官兵18000多人紧急出动,进入灾区进行拉网式人员搜救、转运伤员、医疗救护、卫生防疫、抢修道路、安置群众。中央与地方、军民警协同合作,共同谱写了一曲抢险救灾的大爱之歌。

相比五年前的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在组织救援工作方面有显著改善。

一是救援组织反应更快了。在中央的部署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行动快速而有效地展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民政、卫生等官方救援力量,担当起救灾的中流砥柱,闻讯而动的志愿者义不容辞地投身救灾,药品、食品、饮用水、帐篷、棉被等急需物资通过空投、公路和人力搬运等方式,源源不绝地送到灾区。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部队、四川省各级基层组织以及民间团体和个人,都迅速行动起来,救援力量、卫生救治、物质保障、电力和道路抢修、信息发布等都比过去快了很多。所有人都在与时间竞赛,竭尽所能在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尽最大可能救出更多的同胞。灾区各级政府也立即组织开展自救行动,全力抢通当地的交通和通讯,确保救援力量能够顺利到达。

二是考虑问题更加全面了。灾难发生之后,全国一盘棋迅速展开了救灾行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四川省和成都军区迅速投入救灾力量,周边省区也快速动员起来。此次地震中,尽管震级没有达到汶川地震的规模,但明显可以看出党中央和政府部门对于救灾工作更加重视,考虑更加周全。在救灾中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生命是第一重要的,首先是救人。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并指示要挨家挨户敲门提防余震。救人是灾后72小时的重中之重,在重视72小时抢救黄金时间同时也注重抢救伤员、安置好灾民,及时了解震区大坝和堰塞湖的安全讯息,确保群众及时远离和撤离危险地带。同时关注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如四川省人民医院基于“5 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的经验,在震后就成立了心理支持小组并对来院的伤者进行心理干预,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心理安慰。还如中国地震局投入现场余震监测,流动台的观测数据实现联网并可实时传输,直接应用于余震监测及震情分析研判。

三是移动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内外信息传递全面开花,信息沟通更快、更全面。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许多灾区的用户率先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地震信息。几大微博平台以满屏的“短、平、快”地震现场消息和各方关爱见证了众志成城的场面。不少微博名人、认证机构开始通过微博平台,进行地震相关知识的普及和指导。微信也成为地震信息快速传播的新渠道,不少公众账号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地震相关信息,而一些用户也通过微信向亲友发出信息。

四是民间救援组织已经成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部分和有力补充。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民间的救援力量,自行运输、调拨救灾物资,而体现为全国人民更加自信和团结地面对特大自然灾害的精神风貌。不可否认,无数志愿者带着一颗焦灼和大爱的心,在展开志愿救援行动中难免盲目,大量非相关人员的涌入,使救援道路现场无序混乱。现在政府有效组织和舆论及时发布引导下,这个情况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是,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民间救援组织及时参与,增加救援力量,提高救援的成功率是今后国家必须重视和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五是部队空中救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止21日晚9点,解放军就投入直升机28架66架次进行人员搜救和伤员转运。但是,由于道路大量损毁,余震不断,泥石流、山崩等地质隐患遍布,大大增加了地面救援的风险,空中救援则是不二选择。我们在看到部队空中救援技术力量不断进步和提升外,也使我们深感有必要加强国家航空救援体系的建设,消防、政府救援部门也应加强空中救援力量的配备,推动空中救援走向日常化、专业化,使全国人民的爱心能插上双翼,尽快地传递到灾民手中。作者(曹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