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网络举报专区要权威也要便民

2013-04-20 11:56 来源:京华时报

网络监督专区的推出,与其说是向网民敞开了规范化的举报通道,不如说是给相应的执法执纪机关提出了更规范化的要求。

网络举报已成反腐利器,为了更好地汇聚网络反腐能量,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国内主要网站,19日同步开设网络监督专区,鼓励网民依法如实举报违纪违法行为。

近年来,问题官员触“网”落马、微博反腐、网帖反腐等蔚为壮观,印证了藏纳民间的巨大反腐能量,进一步激活、吸纳并聚合这些能量,无疑是反腐倡廉深入持久的重要路径。但是,网络举报的零散性、自发性、随意性,也让执法部门难以及时准确掌握信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举报线索的查实。如何将那些散布于各个角落的举报,引导到规范化的渠道予以有序表达?首先需要提供一个正规、权威的监督平台。从这个角度说,网络监督专区的推出,正是保障公民举报权利、加强舆论监督的重要举措。

对网民而言,选择更加权威的途径举报,不仅能增加线索得到查处的几率,也会强化其对举报信息的责任意识。这样既能防止举报石沉大海、权利诉求难抵执法部门,又能防范举报失真甚至出现“误伤”事件。或许人们会担忧,这种统一规范的举报平台,毕竟不像微博、论坛那么自由随意,会不会失去网络举报速度快、影响大、低成本、低风险的技术优势?

消除上述疑虑,将各自为战的网络举报聚合为权威高效、规范有序的反腐通途,需要执法机关和网民之间重构信任。从网民的立场出发,微博举报的有效性并不高,权威规范的网络举报平台更合乎他们的诉求。问题是,举报者要从潜意识里摆脱对官方渠道的偏见与不信任,自觉剔除以反腐之名过度使用举报权利的恣意,尽可能理性而负责地进行网络举报,如此网络举报专区才会取得实效。

当然,公众的信任最终取决于执法部门的态度与行动。专区的推出,与其说是向网民敞开了规范化的举报通道,不如说是给相应的执法执纪机关提出了更规范化的要求。平台背后,必须是一整套接受、处理举报信息的规范程序,以及核查、反馈举报信息的执法责任。如果网民通过专区举报后石沉大海,或是出现信息泄露、遭受打击报复等情况,那网民举报最终就会“落草为寇”,转而寻求其他引人注目的途径。

可见,执法部门若能以商鞅立木建信的实际行动,将每一个进入举报专区通道的案件,纳入规范化的处理程序,真诚回应举报人的诉求,就不难与网民建立信任,并逐渐将散落在外的反腐能量汇聚到法内渠道,最终达致公民理性举报、机关依法查处的反腐佳境。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网络 专区 微博 不如说 违纪违法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