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北京出租车综合治理引热议 “份子钱”能不能降?

2013-04-20 08:40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打车难”顽症难除,北京市有关部门公布了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表示将在一两年内使“打车难”状况有明显改观,此举引发社会关注和各方热议。

司机叫苦不迭,“份子钱”该不该降?

北京出租车价格7年未调整,其间出租车收入只增加15%,行业吸引力下降,司机高峰时不愿出车,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称,必须要理顺机制。

“份子钱”是出租车最大的成本,通常占到司机总支出的50%以上。北京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公司收入的“份子钱”为每辆车5175元。成本和费用包括:折旧1200元;司机五险一金900元;福利费200元;油补520元……12项支出共4775元,扣除税费,利润率为5.8%。

“这么点儿利润,比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还要低!”该公司负责人说。

双方都在“喊冤”,事实究竟如何?长期从事出租车行业研究的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由晨立说,一些出租车公司根本未按照合同里写的落实职工的“五险一金”和各项福利保障。“按此估计,出租车公司的利润率在30%左右,属于暴利。”

出租车司机怨声载道的,还有“份子钱”中每月1200元的折旧费。“一辆车子7万元左右的进价,一个月收我们折旧费1200元,2个司机一年就是两万多元,三年就抵一辆新车价格了,最后车子又不归我们,为什么要一直收下去?”

“现行管理体制下,出租车行业陷入死局:的哥疲惫不堪,乘客‘全权买单’,唯独出租车公司稳赚不赔。”清华大学教授邢文训认为,应该降低出租车“份子钱”,减轻司机负担。“不能把全部成本都加在消费者头上。”

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机的“份子钱”不会上升,有可能进一步降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