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北京:出租车有望实施“峰谷价” 禁涨“份儿钱”

2013-04-17 16:28 来源:北京晚报

现状——

平均每个北京人一年打车35次

目前,本市有营运出租车6.6万辆,这一数据10年来未曾发生过变化,出租出行比例占交通出行结构的6.6%。

据市交通委统计,出租车日均客运量达190多万人次,每年约7亿人次乘坐出租车出行。相当于平均每个北京人一年要打35次车。这一比例,显然不能满足这座城市出行者的“胃口”。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说:“打车难,是国内各大城市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城市人口净增过快,人们出行总量势必增长;还有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出租车价却维持原状,更多人有能力打车。”就北京而言,限行、限购等一系列给路面“减负”的政策出台实施,也使一部分驾车人改选其他方式出行,很多人首选打车。

应对——

适度增加出租车总量

是否增加出租车总数,要加多少?最先要明确出租车定位。《意见》首次确立了出租汽车定位,本市客运交通以公共交通为主,出租汽车为补充。这意味着,出租车不会无序增多。

本市将坚持和完善出租汽车公司化经营体制,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行业规范化服务水平;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技术、法律手段调节市场供应和需求,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立起以公共交通为主、自行车和小汽车为辅、出租汽车为补充的特大城市客运交通格局。经测算,本市出租处于“紧平衡”状态,逼近加车临界点。因此,交通部门将适度增加出租车投放。

措施——

新增出租车拉预约活儿

本市将综合考虑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指标和市场状况来调节供应总量,适度增加的车辆主要服务于预约叫车和保点运输服务。

市交通委解读,这种总量动态调控机制,是当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降至60%左右时,适度减少运力规模,升至70%左右时,适量增加运力。

五环内高峰期出车率达8成

存量出租车将进一步盘活。目前,出租车近5成为双班运营。交通部门会通过调增双班,提高出车率和适度增加出租车辆投放等措施,增加运能。

同时,将监督调度提高出车率,运用信息化技术,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和计价器系统对出租汽车企业实时出车率进行动态监督调度,考核出租汽车运营情况并与企业主体责任挂钩,确保交通高峰时段五环路以内出租汽车出车率不低于80%。

年内增800辆电动出租车

本市将适度发展郊区县区域客运,根据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和新城发展需要,制定发展规划,鼓励支持远郊区县发展区域纯电动运营小汽车。今年内,电动出租车总数将在目前近1000辆的基础上再增加800辆。预计到2015年,本市还将陆续投放1000辆电动出租车。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