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陆川:下一部电影是科幻

2013-04-08 16: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姬少亭 陈知春傅勇涛)导演陆川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的下一部电影会是科幻题材,年内开拍。

“我的下一部电影会是科幻电影,内容有很大一部分是科幻。”陆川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问及电影的故事来自中国还是外国时,陆川表示目前要“严格保密”。“到时你就会知道了,今年会开拍。”

42岁的导演陆川曾拍摄四部电影:《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他说,自己的下一部作品,“会放进过去四部电影在市场上的得失和创作上的得失,所有的总结”。

陆川认为,中国电影现在进入娱乐化时代,甚至是泛娱乐化的时代,他自己会在选择适应时代的同时,有自己的坚持。他说,娱乐片的爆红是一种正常现象。因为从电影诞生以来,就有娱乐大众的属性,后来很多电影人希望让电影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去发掘它的记录本性以及电影美学等等。“但实际上电影核心的一个功能是娱乐大众。”他说,在欧美国家,实际上娱乐片都是主流,中国娱乐片占据票房主流的状况,恰恰说明中国电影步入正轨。“而以前偏文艺的影片更被媒体和观众瞩目的情况,可能是中国特色。”

陆川认为,整个电影行业向娱乐化、商业化的转变是不可避免的,这一阶段会持续十年,这十年会让中国电影的市场彻底地商业化。未来将由电影生产机构主导,而不是导演中心制或制片人中心制。

他认为,中国的电影观众从原来艺术的标准,完全变成数字的标准,变成了票房膜拜。而且,全球的观众都出现了“反智”的潮流。

陆川说,自己的四部电影对他而言,是“跟中国当下的观众对话的一个过程”,观众也通过四部电影逐步了解中国的变化。

《王的盛宴》之后,他发现,观众现在暂时不想看这种严肃的探讨性的东西,“其实对自己会有一个反省”。

今年春节期间,陆川去了好莱坞,思考下一部电影应该给观众拍什么,怎么拍,用什么样的语言。思考后,他认为目前中国观众需要的电影语言是叙事性的,而不希望在语言上有太多挑战。“因为他们是电视剧和美国大片培养起来的一批观众,无法接受像欧洲艺术片那种比较矜涩的叙事方式。所以自己的电影会有一些调整。但是有些关注的东西还会去坚持。”陆川说自己的偶像是《教父》的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他做到了现代和艺术最完美的结合”。“那是我的理想,可能是很多电影人的理想。但是在当下中国,我们只能说尽自己的力,在商业上做得好一些,能够让观众看懂。但是完全的变成纯娱乐的,然后没有任何思想包袱的,这个我不一定能做到。”他说。

实习编辑:于熙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