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欧美频开"洋罚单"刁难中国企业损人不利己

2013-04-01 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欧美频开

最近,欧美国家对中国企业贸易保护行为日益频繁,花样一再翻新。欧洲方面,继续不断对华光伏产品挥舞“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大棒;美国方面,一再制裁限制中国企业:日前,美国法院判定华北制药及其子公司涉嫌价格操纵,并开出首张针对中国企业的反垄断罚单,金额高达约10亿元人民币;紧随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又签署了一项政府经费法案,将禁止美国联邦政府采购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实体企业所生产的技术设备。专家指出,欧美为保护自身利益频频挤压中国企业生存空间,其结果是损人不利己。面对欧美的制裁,中方将积极进行应诉和反制。

挤压中企生存空间

“欧美最近连续对华制裁的案例虽然背景不同,制裁方式不同,对企业的损害不同,但有其共同的原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是中国成为贸易大国后,树大招风,在前进道路上不时会碰到各种障碍。二是在世界经济不景气背景下,欧美国家为保护自己企业和产业的利益,逐渐从主张自由贸易向贸易保护主义转化。

逐渐长大成熟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之时,恰逢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之风日渐弥漫,因此,屡屡遭受不公平待遇。

以华北制药案为例,该案始于2005年,两家美国公司指控四家中国VC生产企业合谋操纵价格,当时除华北制药外,其他3家企业均已在庭外和解。最近,在美国对华北制药开出反垄断罚单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美法院的审理结果是不公正和不恰当的,商务部将支持中国企业维权。

白明指出,“双反”是欧美对我们实施贸易保护的老招数,垄断是新招数。中国企业的产品价格低了,他们说是倾销,价格高了说是垄断,他们这样做是从上下挤压中国企业的生存空间。从欧盟来讲,他们也想扶植自己的光伏企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