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上海对“非机动车可否搭载成年人”听证

2013-03-28 16:50 来源:新华网

“今后骑车只准带孩子不能载老婆了?”自从《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示以来,对“非机动车可否搭载成年人”的讨论就十分热烈。上海市政府法制办日前举行了该《草案》的立法听证会,听证议题中就包括,非机动车是否只允许搭载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草案》拟规定,非机动车载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固定座椅;12周岁以上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此外,除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外的其他非机动车不得载人。

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常江表示,载人超重会导致非机动车的安全系数下降,因此赞成非机动车不可搭载成年人,此外,安装固定座椅也有利于保障儿童安全。

而民警代表卢锋则表示,如今不少家庭都拥有电动车,如果立法禁止非机动车载成年人,将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比如不少市民搭乘非机动车短驳到公交车站或地铁,如另行添购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或者升级为汽车,不仅增加市民的经济负担,也加大了道路交通压力。

对此,专家学者代表、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邹荣表示:“这样的法律规定太过刚性,能否载人取决于多种因素,如驾车人的反应、操控能力、乘坐人的体重等,立法很难固定一个标准,应由当事人自己判断。”

据悉,本次听证会还设置了其他议题,包括是否将电动自行车车身重量限制在40公斤以内、是否把不合标电动自行车归为机动车进行管理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非机动车 草案 固定座椅 驾驶 电动自行车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