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地方铁路局公司化尚无时间表

2013-03-27 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除了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公司不用变,其他16个地方铁路局肯定也得换牌,但是换牌时间还没有确定。”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后,作为下属企业的地方铁路局也面临公司化改革,目前运行机制不变。他表示,原来有一个设计方案是,改革后18个铁路局(公司)将组建七大区域公司,目前来看,这个方案搁浅了,“因为在目前的形势下,进行这样的改革不利于铁路的安全、稳定和管理。”

“我们下面(地方铁路局)没有一点动静,上面都没理顺,下面怎么做?”一位地方铁路局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地方铁路局将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分公司,现在地方铁路局的牌子还没更换,铁路局带有很强的政府性,现在改革的重点还是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层面,还没有到地方铁路局。

事实上,铁路改革尤其是政企分开的改革一直在推进。2011年原铁道部就制订了《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确立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改革推进方案》,该方案用来科学界定铁道部职能、落实企业经营权责、理顺铁道部与运输企业的管理关系,基本形成了新体制新机制的制度框架,并于2012年开始实施。

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盛光祖多次在年度铁路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转换铁路经营机制,扩大运输企业经营自主权,落实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并且地方铁路局最终将进行公司化运营。盛光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个铁路局就是企业,如果进行公司化的机制转变,也就是让它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更适应市场经济特点。但据记者了解,地方铁路局什么时候公司化目前仍无时间表。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荣朝和曾表示,铁路改革最根本的就是把铁道部运营和管理的职能剥离开来,运营部分成立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管理部分则由专门的机构负责,如果这个源头的机制不动,则底下虽有一些小的动作,仍然是“换汤不换药”。

“地方铁路局中政企不分的痕迹很重,虽然目前地方铁路局是企业化经营,但还是按照机关来设置,尤其是思维定式、运作习惯方面。”上述地方铁路局负责人表示。地方铁路局变成公司是早晚的事儿,一定要围绕市场开展经营活动,恢复市场竞争的主体地位。

我国首个“公司化”的铁路局是广铁集团。广铁集团前身为广州铁路局,广州铁路局于1993年改制为广铁集团,改制后的广铁集团享有多项生产经营自主权,如自主决定人事管理、员工报酬、内部机构设置、生产布局安排、外贸、资金使用、部分运输产品价格等。作为中国铁路运输业第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广铁集团创造了母子公司结构的集团模式。同时,创建了全路第一家股份制运输企业———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在香港和纽约成功上市,2006年12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A股,成为铁路系统目前唯一一家在内地、香港和纽约三地挂牌上市的股份制企业。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广铁集团改制20年来,虽进行公司化运作,但是与其他铁路局并无实质区别。广铁集团在产权多元化、非国有化、网运分离、引入竞争等方面未有突破。即便地方铁路局换牌更名以后,这些市场化、公司化的核心问题仍无法绕开。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