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外交官揭秘领导人出访专机 系民航客机客串

2013-03-26 17:28 来源:法制晚报

当地时间26日,习近平主席乘坐专机抵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人们往往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国家领导人乘专机抵达某国家,但对专机本身却没有更多报道。专机到底什么样?有没有“全副武装”?机上服务和舱位保障怎么进行?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对此进行了解答。鲁大使特别指出,为了践行节约,我国并不设领导人专用飞机,出访时用民航客机“客串”。

提问1:我国为何不设领导人专用飞机?

回答:世人皆知,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奢华如五星级酒店。但在中国,领导人提倡勤俭节约,不仅专机设施、配备保持着朴素风格,并且从严格意义上讲,国家领导人的机是由普通民航客机“客串”的。

“领导人出国访问的专机由国航负责,通常使用波音747。”鲁大使介绍说,正式出访前,民航总局会接到飞行任务,然后再由民航总局专机办公室布置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确定机组成员名单,进行飞机安检和改装等。从命令下达到准备就绪,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

等到主席回国,专机可以再恢复原样,继续从事商业运营。一方面不会造成浪费,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为了安全着想。“飞机长时间不飞也会出问题,不能总是停在机场,平时也要飞一飞的。”鲁大使表示。

此外,国航也曾对国家领导人没有专机进行解释:“一架波音747每天停飞的收入损失及折旧等财务费用要4万美元,设一架专机,成本上看并不划算。”

提问2:普通民航客机如何“变身”为领导人专机?

回答:虽然是“客串”,普通客机担任如此重大的任务,也必须经过细致的改装,享有全面的安保。

出访之前,专机工作小组要对飞机进行安全检修,要保证飞机几百万个零件任何一个都不能有任何纰漏。除此之外,还要对飞机进行客舱改装,“机上有轨道,撤掉原来的座位,换成适合国家领导人及代表团乘坐、工作、会谈的样式。”

除了安全保障,专机乘务组还要保证服务到位,配餐和用品的供应要齐全。

提问3:专机内部是怎样布置的?

回答:根据《民航执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乘机任务实施办法》,按照不同的级别,乘用飞机时享有不同级别的服务。

客舱布局大致分为四部分:前半段是国家领导人使用的首长席,包括客厅、办公室和卧室;中间是部长席,供主要陪同官员乘坐;再往后就是司局级官员的席位;最后的舱位安排给随行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此外,司局长席里面还设有警卫和医护人员的席位。他们坐得离领导人近一些,可以更加方便进出,及时为领导人提供服务。

提问4:为何采用波音747?

回答:改革开放至今,国家领导人都是乘坐国航的波音747-400型客机出国访问。鲁培新解释说,之所以选择波音747,是因为它体积够大、航程够远、技术够安全。

专家介绍

鲁培新,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曾任中国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

鲁大使曾参与安排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外事活动,曾陪同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国家领导人访问20多个国家。

他还参与或主持过重要国宾访华接待工作,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英国前首相撒切尔、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日本天皇明仁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民航客机 民航总局 出访 外交官 大使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