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北京地铁大兴线将缩短行车间隔 卫生间增女厕蹲位

2013-03-16 15:09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昨天上午从京港地铁公司获悉,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年底将增购13列列车,届时将缩短大兴线的行车间隔。目前,与之配套的轨道建设已经动工。此外,今年还将对4号线车站的全部卫生间进行改造,增加防滑地砖、儿童洗手台、残疾人专用卫生间等。

地铁公司介绍,自4号线和大兴线开通以来,客流量持续增长。3月8日,4号线客流达到143.7万人次,大兴线达30.9万人次,较3月1日刚刚突破的历史最高纪录4号线 130.0万人次、大兴线 27.8万人次,分别提高10.5%和11.2%。为应对客流增长,两条线路开通后,时刻表进行过十多次的优化调整。4号线平日时刻最小行车间隔由开通初期的3分钟调整至2分钟,并通过增加临客的方式,使目前4号线由南向北方向的实际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达到1分43秒。

■行车间隔

大兴线行车间隔将缩短

随着全路网客流量的不断提升,4号线、大兴线的客流量也持续提高。为此,京港地铁提前筹划,公司投资近6亿元,增购13列地铁车辆及其配套信号设备等,预计年底将全部到京。

新购13列列车到位后,将调整4号线及大兴线大小交路套跑比例,由目前1比1调整为2比1。高峰时段4号线区段仍保证2分钟的行车间隔,而大兴线的行车间隔将进一步缩小,高峰运能将进一步提升。据了解,预购计划2011年就已经启动,预计8月份第一批新车将到货,配套工程现已开工。

4号线如何做到1分43秒

2009年9月29日,4号线开通之初,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是3分钟,日均客运量是52.8万人次。之后,最小行车间隔多次调整,最后调整到现在的1分43秒。

据运营工程部经理王景涛介绍,早高峰时段,4号线由南向北上行方向客流压力很大,高于由北向南下行方向的客流压力,晚高峰则相反。每周一至周五,在早上7点15分到8点30分之间,加开4列临客,以公益西桥站为始发站,运行到安河桥北。此外,还放空11列列车至重点站。其中4列从天宫院放到高米店北站和西红门站,另外7列从新宫分别放到角门西站、马家堡站和北京南站。

王景涛解释,早高峰期间,重点压力区段,大兴线是高米店北站、西红门站到新宫站,4号线是公益西桥站到宣武门站。为此,在加开临客的基础上,还在折返站新宫站和天宫院站,发车时不上乘客,从始发站将空车放到重点压力区段。“不提高运力,提高运能”。

■安全保障

针对不同情况建分析模型

运营管理信息系统组织统计乘客安全数据信息,车站针对每一起与乘客有关的事件编写报告,并归类分析。比如,乘客电扶梯意外、车门/安全门意外、乘客摔倒、乘客身体不适、闸机意外等多种乘客不如意事件。针对每一类事件再分别建立分析模型,如电扶梯意外,细致分析到乘客握扶手情况、穿鞋类型、事发的扶梯位置及扶梯运行方向等。

据安全质量经理吕方泉介绍,电扶梯不如意事件中90%发生在站台到站厅之间,其中主要是因为乘客站不稳、抓不牢扶手。吕方泉说,很多乘客携带大件行李,只顾行李而没有抓紧扶手。当一些硬币等小物件掉落卡住电梯,电梯会立刻停止,如果没有抓紧扶手就会摔倒。地铁公司也特别提醒,老人和携带行李或推婴儿车的乘客尽量乘坐直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行车间隔 卫生间 北上行 线开通 地铁车辆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