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遭“闲置” 专家称别成纸上权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3-13 08:03:28

今年两会,职工基本权利的保障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关于带薪休假的建议也多次出现在了两会议案提案当中。近日国务院颁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称“到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带薪休假落实难的背后存在着怎样的阻碍?一个轻松愉快的带薪假期,离普通劳动者又有多远?

带薪休假遭“闲置”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在两会期间说,自己工作了20年,按理说每年可带薪休假15天,但这些年来她从未享受过。黄细花进行的一项有关带薪休假的调查显示,逾六成受访者都表示“没时间”、“不敢休”,工作几十年没休过带薪假的人也不在少数。

早在2007年底,国务院就通过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为带薪休假保驾护航。然而,全国总工会调查显示,2011年仅有47.8%的人能按规定天数享受带薪休假。今年已是条例实施第六年,却仍有近六成的劳动者休假权利不能实现。

“对以前的我来说,每天能准点吃饭就已经是一份超级大礼了,哪还敢想休假?这种状态让我常常走到崩溃边缘。”身为公关助理的李静曾是公认的“工作狂”,可好友的突然离世让她意识到,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