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休假了吗?——追问带薪休假能否强制执行

来源:新华网
2012-12-25 10:49:33

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快5年过去了,条例落实情况如何?

“如今,最奢侈的不是LV而是休假。”网民的这句调侃成了不少职场人的感慨。今年你休假了吗?中国式休假制度何时能从“奢侈品”走向“日用品”?休假能否列入单位的考核指标强制执行?

想休假:“权益”和“饭碗”你要哪一个?

“休年假了吗?”面对记者在微信中发出提问,不少人的回复显得无奈:“正常节假日都休不了,还休什么年假。”“休假?休完位子都没了。”“倒是想休,可怎么跟领导提呀。”……回答不同,意思一致:盼望休假,难以开口。

来自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的数据显示,2012年带薪休假投诉量达到600多起,比去年的投诉数量增加了一半。尽管职工维权意识有所增强,也不乏因举报而丢“饭碗”的案例。

在内蒙古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赵海燕,去年向老板请了两次年假都遭到了拒绝,而且受到威胁:如果实在想休假,就别再来上班。老板给她算了笔账:“我付给你的工资,365天减去115个休息日,还剩下250天,再休息5天的话,相当于拿了250天的工资干245天的活,我们小企业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休假谁替代? ”

有假难休的现象不仅存在私企里,在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也普遍存在。  “平时工作做得好是正常的,只有加班加点、全年无休才能得到领导的认可。”在上海某机关人事部门工作的小洋告诉记者,加班和休假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大家都在加班,你肯定也得加,领导都还没休假,你也根本不好意思提。

在湖南从事电视行业的笑笑告诉记者,休假就要被扣绩效,所以几乎不琢磨这事,“我现在只盼着正常假日能休息,说实话,干我们这行,天天连轴转,眼看工作快10年,身体的很多零件都不好使,真有点熬不住。”

在中国的职场上,像笑笑这样的亚健康者越来越多。一项白领健康调查显示,2/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