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富差距愈见拉阔 年轻人常埋怨“上位难”

来源:中新网
2013-03-06 08:47:37
分享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贫富差距愈见拉阔,社会向上流动性则见缩窄,年轻人常埋怨“上位难”。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1.1%受访者认为,与10年前相比,现在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较差,仅有14.6%感到好了,表示一样的就有20.5%。被问及未来10年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43.6%受访者估计将会变差,认为会变好的只有19.7%,有24.4%人表示会一样。

逾半认为生活水平比上代好

同时,逾半受访者(54.6%)表示,目前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并不足够,其中尤以年轻、具大专学历、并且来自基层的男性群体为甚,表示足够的更只有9.9%,表示“普通”的就有32.4%。

虽然大部分受访者对社会流动机会有不满,但有不少人认为自己的生活水平较上一代改善。调查显示51.8%受访者表示生活水平变好了,认为差了的只有25%,20.9%人则表示一样。

机构指气馁者最不满施政

调查又分析了受访者的背景,发现男性、30岁或以下、大专或以上程度,及认为自己是中下层或下层的受访者,较其它组别倾向认为现时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不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