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面临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3-02-28 09:46:56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7日在发表2013/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香港的人均寿命持续延长,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

曾俊华说,2012年,香港65岁及以上的长者数目为98万,占整体人口的14%。根据最新推算,到2041年,长者数目将大幅增加至256万,占人口的30%。老年抚养比率,则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10名适龄工作人士(即15岁至64岁)支持一名长者,跌至现今的5人支持一人,到20年后,更会减至2人支援一人。

曾俊华表示,长者人口比例增加,令医疗、福利等开支急速上升。同时,劳动人口比例减低,经济活力下降,增长动力放缓,对政府收入和公共开支的可持续性会有深远影响。按现时人口趋势来看,从2020年开始,香港经济的增长动力势必持续减慢,显着低于过去10年4.5%的趋势增长率。

曾俊华透露,特区政府目前投放在医疗及社会福利的资源,占经常开支的40%。在照顾长者方面的支出,以2012/13年度为例,就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开支高达434亿港元,占特区政府经常开支的16%。随着人口老龄化,这些开支势必大幅上升。

曾俊华预计,若税制维持不变,特区政府收入的增长将会大幅放缓,而福利和医疗开支则会急速上升,特区政府将面对入不敷支的情况。他表示,特区政府将研究如何在公共财政上为人口老龄化以及特区政府其它长远的财政承担作出更周全的规划。

曾俊华表示,特区政府将于4月推出新的长者生活津贴,新津贴在2013/14年度所需额外拨款约83亿港元,预计将有40万人受惠。(记者 张天国 高路 张雅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