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北京:元宵节重污染 雨雪迟到今光顾

2013-02-25 08:4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2月24日)是元宵佳节,京城的天气却不太“给力”。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华北南部雾霾输送、烟花爆竹的燃放使元宵节的京城“内忧外困”,空气质量再陷重污染。

从23日夜间开始,本市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细颗粒物明显上升,城六区浓度达到每立方米200至300微克。根据预报,元宵节白天和夜间,烟花爆竹的燃放指数都是2级到3级,气象条件为不适宜,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纷纷呼吁市民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昨天风力不大,但云多,天空阴霾,从早到晚都是一片雾蒙蒙的景象,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只有1公里左右,东部和南部地区不足1公里。北京市气象台昨天16时发布了霾的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记者昨天关注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看到,上午11时左右,城六区和东南部地区,已经几乎被代表重度污染的紫红色圆点覆盖。而从下午到夜间,地面的偏东北风加强,但对污染浓度上升的抑制作用有限。

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16时,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有13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陷入6级严重污染,另有13个站点也达到5级重度污染。除了京东北密云水库外,34个站点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且其浓度不断蹿升。以南三环西路站点为例,上午11时的PM2.5浓度已达每立方米255微克,至下午14时,“蹦”至每立方米343微克。从该站过去24小时PM2.5浓度变化曲线图上可以看到,PM2.5浓度一直在每立方米300微克上下徘徊。

晚上,烟花燃放增多加剧了空气质量下滑。截至21时,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达到6级严重污染的站点上升至15个,5级重度污染的站点也增加了3个,为16个。25个站点PM2.5的实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300微克,如天坛为每立方米329微克,农展馆为每立方米340微克;其中7个站点PM2.5的实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400微克;最高的要数石景山古城站点,PM2.5实时浓度高达每立方米561微克。

气象台之前预报的小雨夹雪在元宵节爽了约,至前半夜北京没有出现雪花。根据最新的预报,在今天(25日)早晨前后,北京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小雪天气,局部地区可能会有雨夹雪光顾。小雪可能会影响今天早高峰的出行,但降雪仅持续到今天傍晚,预计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在1至2毫米,南部较小,仅为1毫米左右。

虽然有雨雪到来,但这两天降温不会太明显,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在1℃上下,而明天北京城区的最高气温将跃升至11℃左右。但夜间温度还是比较低,除了周三夜间的最低温可能达到零上以外,其余时间的最低气温都停留在冰点以下,早晚出行依然天冷。(记者骆倩雯)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大气扩散 污染浓度 北京城区 雨雪 站点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