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拒绝4202名无预约分娩服务内地孕妇入境

作者:赵博 来源:新华网
2013-02-21 09:05:37
分享

香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0日在此间公布,2012年共有4202名无预约分娩服务的内地孕妇被拒绝入境,比2011年增加逾一倍。

内地孕妇未有预约闯急症室及私家医院产子的个案也大幅下降,由2011年9至12月每月平均150宗,降至2013年1月22宗。

陈肇始是在答复立法会议员提问时公布相关数据的。他说,为配合落实新一届政府“零双非”政策,执法部门会继续加强对“双非”孕妇(夫妻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截查及执法工作,打击内地孕妇通过违法行为来港产子的个案。

据悉,2011年10月至2012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成功检控474名逾期逗留在港产子的内地孕妇,随后安排遣返。个别通过非法手段赴港产子的内地孕妇,被检控并定罪入狱,刑期由数月至1年不等。

陈肇始还说,从2012年2月起,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成立联络机制,加强情报交流,遏止内地孕妇不经预约冒险闯急症室产子的情况。

由梁振英领导的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提出“零双非”政策,即:所有公立医院均不会接受非本地孕妇在2013年1月1日或以后的分娩预约,私家医院也一致同意不会接受“双非”孕妇在2013年的分娩预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