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双非孕妇中介新招:假留学真分娩

来源:中新网
2013-01-08 10:58:12
分享

今年起,香港所有公立及私家医院,停止接收内地“双非”(婴儿父母均非港人)孕妇来港分娩的申请,但有政策就有对策,透过其他途径赴港产子的招数层出不穷。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人透过申请留学,以最简单、直接及便宜的方法赴港,申请人只需符合入学要求,并缴付数万元的首学期学费,就可以在逗留期间取得临时身份证,以港人身份顺理成章合法产子。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更发现有内地留学中介,教如何成功取得香港大学入学资格,以及之后如何休学产子。据悉,中介会收取万多元费用,帮顾客申请3间至4间香港大专院校,但若最终无一间院校取录,则会退回部分费用。有大律师表示,若入学目的是为了分娩而未完成课程,行为等同诈骗。

今年27岁的阿芳(化名),于香港某大学就读硕士课程,其后发现自己怀孕,最终在香港顺利分娩,为孩子取得香港出生证明。谈及产子经历,阿芳表示,一开始并无在港分娩的打算,因此产前检查均是返回内地进行,但毕业前几个月听从母亲的建议,开始留意预约生产的信息,也加入某内地孕妇赴港产子讨论区,与其她孕妇分享心得。阿芳最终凭一张临时身份证,以港人身份缴付了400多元,于某公立医院顺利产下男婴,她承认自己是“钻了政策的空子”。

凭临时身份证 享港人待遇

阿芳表示,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她们到港分娩的最主要考虑因素,其次是医疗保健保障。而对于取得香港居留权,阿芳坦言吸引力不大,但认为趁留学期间“顺其自然”在港生产则 “合情合理”,她强调赴港生产只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来自广东的Lily(化名)于香港某大学修读一年修课制硕士课程,并打算趁修课期间在港产子,最终未果。学生签注到期后Lily返回内地,一度着手准备再度申请来港留学,但最后却打消了此念头。Lily认为,如果到港读书的目的是生孩子,破坏了读书的本质。“定居在香港的内地人,在香港产子无可厚非,但不是香港的纳税人,对香港社会也没有贡献,如果在此情况下到港生产,抢占本地孕妇及婴儿的利益,则没必要也不厚道。”

记者假扮咨询 获中介指导

记者假称为已婚内地居民,致电内地某留学咨询公司,直言不讳表示想到香港生产,询问中介是否可以提供帮助。一名男留学顾问在询问学历、年龄、工作经验等情况后,表示可为记者办理较易申请的学校及课程,更“指导”记者成功申请的“秘诀”,“你最好把工作经验写丰富些,这样比较容易申请成功,另外最好在2013年2月前给我们英语成绩,我们好尽快帮你办理明年(2013年)的秋季入学”。

记者进一步表示对香港不熟悉,希望对方代为办理到港后的分娩预约手续,他声称因业务范围不同,不能代为办理,但却向记者吩咐,在取得赴港就读签注后,立即申请香港临时身份证,“你拿到临时身份证后,就能合法预约生产了”。

他更特意提醒记者,因所申请的签注有效期仅为1年,如果记者想要产子,可在注册后实时办理休学,或是在入学后,抓紧计划“造人”,赶在签注的有效期内完成分娩。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