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搅了谁的美国梦? 外国孕妇产子引关注

作者:邱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21 15:01:03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孕妇赴美生产已成为一种现象,引起了广泛关注。坊间有不少人认为,阻止外国孕妇赴美生产关乎到美国民众的切身利益,应从根本上解决,即推动修改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可也有人指出,从中国赴美生产的孕妇毕竟是外国赴美生产孕妇群体中的少数,而媒体单把中国孕妇拿来讨论属别有用心,带有歧视色彩。

孕妇间对话 击碎打拼圆梦信念

在华人聚居的蒙特利公园市一家华人产科诊所看诊时,张姓华裔孕妇与分别来自中国河南和湖南的两名孕妇闲聊了起来。

张姓华裔孕妇,十余年前从中国赴美留学,经过十余年的艰苦拼搏,终于有了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成了家、入了籍,并在华裔工薪阶层聚居区购买了房产。面对两位同胞孕妇,她心中充满了好奇,可此时她最想问的却是她自己:这十年的打拼值不值?

当年,这位张姓孕妇为了学费、为了生存,曾在餐馆打过工,也曾在中国城的杂货店帮人卖过货,她咬牙挺过了留学道路上的道道难关。她那时的信念是,只要努力,终有一天能够实现自己的美国梦。

还有一个月她将生下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她觉得自己的美国梦已经实现了,可历程何等艰辛,只有那些在同样历程上跋涉过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可是面前的两位同胞却仅用几万美元,赴美住上数月即可抱上自己的美国公民儿子,开通全家移民美国的捷径。张姓孕妇心理有些不平衡:这些中国孕妇不必在美国工作,更不用尽纳税人的义务,20年后她们的孩子,及其直系亲属却都可享受到美国的各项福利。

两位中国的准妈妈都很清楚:花几万元、在美国生个孩子即可全家移民赴美,比投资移民的花费低很多,而“现在办投资移民,有好多是花了钱也办不成的。”

从中国去的孕妇在美国的各种消费多少对美国经济作出了贡献。蒙特利公园市的一家华资医院因华人医护人员多,成了近年来中国孕妇赴美生产的首选医院,这家医院也为此获利不菲。院方称,该医院1/3的收益来自产科。

从中国吉林省某高校工商管理学院派到洛杉矶某公立高校访学的一名32岁女教授,赴美前即做好了在美生产的准备。她是带着身孕与其他21位访问学者来到洛杉矶的。这位女教授除了与大家一起上课、进修外,也在积极准备迎接她的美国宝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