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新华视点:“舌尖狂欢”,食品消费勿断安全弦

2013-02-10 1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题:“舌尖狂欢”,食品消费勿断安全弦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周婷玉 王猛 周琳

胃肠疾病明显增多、“过期”食品蒙混过关……春节前后,餐饮、食品消费量激增,食品安全的风险也随之加大。一些人在大饱口福之时常常苦了肠胃,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为此,有关部门及专家提醒,节日食品消费更应把好“入口关”,“开胃”更要“保胃”。

节日聚餐:“饭”桌莫成“烦”桌

假羊肉卷、病死猪肉、假洋酒、假名牌饮料……公安部2月3日公布,春节前夕,各地10天内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20余起,捣毁制售“黑作坊”等220余个。

春节聚餐活动增多,食物中毒发生几率加大。卫生部1月通报2012年第四季度全国报告食物中毒情况时特别提醒,加强春节期间的食物中毒防控。需警惕的主要中毒因素包括毒蘑菇、河豚毒素、未煮熟四季豆以及细菌性食物等。

根据报道,往年春节期间,胃肠疾病患者比平时要增加约三成,如急性肠胃炎、肠梗阻等,致病因素既包括被细菌污染的食物,也有暴饮暴食的因素。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察处处长沈伟涛提醒,春节餐饮单位要“量力而行”,不要“偷工减料”,以免增加食品安全风险;消费者如遇食品安全问题,要妥善保存消费凭证,以及就诊的相关证据等,以便调查取证。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表示,春节期间应对城乡接合部、庙会灯会、中型及以上餐馆、年夜饭供餐单位等强化监督检查。

专家表示,尤其应加强庙会等人群聚集场所的“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的监管;消费者也应注意科学饮食、健康饮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