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 寻春节 世界争相和中国年“套近乎”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08 09:06:50

  是什么吸引着老外来过中国年?

过春节 寻春节 世界争相和中国年“套近乎”

  有人说,现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这话道出的是事实。作为文化软实力,春节正日益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中国经济的腾飞,是直接导致中国春节在全世界迅速升温的主要因素。

  不过,在普通外国人看来,他们更愿把春节看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在与他们交谈中,笔者得知,他们对春节,无论是其形式,还是本质,都充满了神奇,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想想也是。节日,一般都有着很深厚的文化和历史背景,虽然具有很强烈的地域性,但是从价值观来讲,都注重家人团聚,都体现一种对家庭的重视。无论中外,这种价值观都是普适的。

  中国的春节也好,西方的圣诞节也罢,都是有些年头的老节日,都浸润了包括文化和生活双重意义的无穷活力在里头。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原有的地域性节日已走向世界,谁都不可能自己关起门来过日子,而忽视与外界的联系。于是,中国出现了圣诞节,西方世界也出现了春节。这并不奇怪。

  每年春节,中国人都会按照祖先传下来的风俗习惯阖家团聚、辞旧迎新。来自世界各地的在中国学习、工作的外国友人,喜欢并享受着春节这个喜庆热闹的节日,和中国人一起红红火火“过大年”。

  无论什么种族,也不论什么肤色,只要用心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国,春节所呈现给你的,都是中西方情感交流、文化交融的绝好舞台。春节带给我们的,都是阖家欢乐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