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 寻春节 世界争相和中国年“套近乎”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08 09:06:50

  中国地位提高了 各国争相跟咱“套近乎”

过春节 寻春节 世界争相和中国年“套近乎”

  2013年1月16日,美国发行蛇年春节邮票。蛇年邮票的面值为“永远”,适用于一般信件的基本邮价,不受邮资涨价影响。

  在近年的春节贺词中,各国政要普遍提到了中国经济对于本国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对于加深同中国合作的迫切期待。卡梅伦在龙年的新春贺词中表示,“希望可以开拓英中双边关系新领域”,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则“期待能在促进英中两国的全民福祉与利益前提之下,双方共同运用这股东方旺盛的活力与脉动,以提升西方的经济”。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更加直白:“这些年,欧洲正在经历困难的时期,丹麦自然无法置身其外。与此同时,中国正在经历持续的高速发展,我们见证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这种崛起,不仅在经济领域,也包括文化、科研和艺术领域。我们希望积极发展丹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特别是在能源、食品和环境领域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

  春节开始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莫过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20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困扰整个西方世界,中国的GDP却仍然保持了很不错的增长率。2012年1—11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4386亿美元,中欧双边贸易总值5460.4亿美元。